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年度检查评估暨现场观摩会在盐城召开
2017-09-07 09:23:51  来源:淡水中心

9月3-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研究员主持的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现代农业重大科技问题类项目“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CX(16)1004)年度检查评估会在盐城建湖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研究员、南京市水产研究所周国勤研究员、盐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易俊陶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项目实施现场检查及工作评估。会议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还红华处长主持,盐城市建湖县水产局局长树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专项管理办公室及项目承担单位相关人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专家首先观摩了示范基地之一—盐城市正荣生态渔业有限公司的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情况,仔细察看了水槽养殖鱼类投喂摄食现场,详细询问了系统运行、鱼类生长及产品销售情况。随后召开了专家评估会,项目首席专家徐跑研究员概述了项目研究的总体目标、示范应用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取得的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示范点负责人陈荣国高工介绍了示范点工业化养殖系统作为江苏省现代渔业样板的运行情况、企业生产效益及辐射带动的效应。项目执行一年期间,建立了盐城建湖、镇江扬中、南京浦口等8个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实施示范点,累计实施水面1100亩,水槽面积11200㎡;筛选了草鱼、加州鲈、黄颡鱼、团头鲂、斑点叉尾鮰及梭鱼等适宜的养殖品种。建立了砖混结构和拼装式的养鱼系统建筑工艺,形成了包括不锈钢、改性PVC、玻璃钢、土工膜及阳光板等不同材质的拼装式水槽建设方案。基于水体力学优化了增氧推水技术,研发了平底式、漏斗式集排污装置;完成了加州鲈、黄颡鱼、斑点叉尾鮰及草鱼的不同养殖密度试验及品质评价。研究了池塘工业化养殖系统水体基本理化指标、营养盐含量、浮游动植物的周年变动规律;提出了水体营养盐消减与水生植物控养面积的适宜配比。

与会专家对项目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水槽集排污能力,提高示范区水质自动化监测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最终成为破解传统池塘养殖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典型案例。

首席专家徐跑研究员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围绕目标任务,完善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案,抓好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加强资金管理,早日实现预期目标,助推江苏省现代渔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缓解资源与环境压力、不断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给。

上一条:“一种渔业环境中石油类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价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承担的“海水养殖动物病害诊断与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