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承担的5个省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2017-05-02 16:20:09  来源:淡水中心

近日,受江苏省科技厅委托,无锡市科技局组织了对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的3个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2个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专家组由湖州师范学院杨国梁研究员、苏州大学吴萍教授、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无锡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张宪中站长、无锡新城会计师事务所戴明会计师组成。验收会由无锡市科技局农村处边建锋处长主持。

邴旭文研究员、傅洪拓研究员、沈怀舜研究员、丁炜东博士、乔慧博士分别汇报了“黄鳝规模化生态繁殖及高效养殖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优质高产抗逆青虾新品种的选育”、“晚成熟大规格长江系河蟹良种高效选育”、“建鲤基因组中具有转录活性的反转录转座子ty3-gypsy的分离和转录活性分析”、“青虾精巢发育调控基因的鉴别、克隆及表达研究”项目的研究进展和任务合同指标完成情况等。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各项目实施情况,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过现场评估,认为5个项目均全面完成了合同所规定的各项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黄鳝规模化生态繁殖及高效养殖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展了黄鳝苗种驯化精养,水质调控、人工免疫和性别相关基因的甲基化等研究,建立了黄鳝仿生态繁殖和工厂化养殖技术;在泰州市姜堰区建立繁殖基地20亩,年产黄鳝305万尾;在扬州、泰州、苏州建立了无公害核心试验示范区650亩,养殖产量5.1kg/m2;在江苏省内推广养殖面积1万亩,生产商品鳝540吨,平均规格102g/尾,实现销售收入2700万元;发表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培养研究生3名。

青虾新品种选育项目,开展了青虾经济性状相关分子标记和重要功能基因的筛选,构建了高密度青虾遗传连锁图谱,获得生长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14个,克隆分析了重要功能基因25个;通过建立青虾活体标记、亲子鉴定等育种方法,在群体及家系选育的基础上,结合分子辅助技术,建立了多性状综合选育技术体系;在杂交青虾“太湖1号”的基础上,经6代连续选育,获得了青虾优良新品系1个,拟定名青虾“太湖2号”;制定了与青虾新品系相关的技术操作规程3项;在江苏省常州、镇江、苏州等地累计示范养殖新品系2.3万亩,新品系亩均增产31.2%;申请专利14项,其中已授权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 论文20篇;著作2部。

上一条:“具有前流线型浮管外框的深水网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淡水养殖鱼类病害免疫防控关键技术究与产品开发”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