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中上游主养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2017-04-26 10:42:02  来源:长江所

4月10-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中上游主养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在北京通过了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的验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攻关处卢兵友处长出席会议。

验收专家组由12名分别来自水产养殖和财务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担任组长,浙江大学朱松明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高级经济师担任副组长。

课题负责人杨德国研究员全面汇报了课题任务的完成情况。课题实施期间,建立养殖池塘水环境调控共性技术5项、共性管理技术3项。同时针对3种摄食类型鱼类池塘健康养殖需求,构建了青鱼主养池塘滤食性鱼类生态养殖模式、鳜鱼池塘健康高效养殖模式和鲢鳙鱼种池鳜鱼混养模式以及滤池-池塘、稻田-池塘、浮床-池塘复合养殖模式6种。养殖效益提高15%-20%,水资源占用率降低22%,物耗降低11%。建立不同规模核心示范点23个,示范推广面积达到6.2万亩。课题共申请专利27项,其中获授权专利11项。制定技术规范和标准7项,其中省级标准5项、市级标准2项。发表论文56篇,其中本项目第一资助论文34篇;SCI、EI收录论文28篇,其中本项目第一资助14篇。培养博士研究生5人,出站博士后1人,硕士研究生28人。培训技术人员、产业从业人员1735人次。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经济技术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长江所“一种鲫鱼疱疹病毒病JDORF25疫苗及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完成的“鳜传染性脾肾坏死病毒DNA疫苗开发及浸泡免疫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