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离岸大型浮绳式围网创新养殖模式”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6-11-23 00:00:00  来源:

11月18日,由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专用养殖网箱岗位、高效养殖模式岗位和莱州综合试验站共同完成的“离岸大型浮绳式围网创新养殖模式”在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鲁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到莱州湾石虎嘴海域现场查勘了离岸大型浮绳式围网及配套设施,查勘了围网相关参数,查验了围网养殖情况、试验和生产原始记录,并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和现场答疑。项目组自主研制出离岸大型浮绳式围网,首次在莱州湾开阔海域建成离岸大型浮绳式围网2个,围网参数100m×50m×12m,单个围网养殖水体60000m3,围网的抗风浪、耐流性能优良;构建离岸浮绳式围网立体养殖模式,开展半滑舌鳎、斑石鲷、红鳍东方鲀养殖实验,养殖鱼类生长状况良好;围网的构建在设计、实施、养殖管理等方面具有创新性,是一种可推广复制的养殖模式,适于在山东省沿海区域推广。

山东省海洋资源丰富,离岸海域大多未经开发,而海水养殖由近岸向离岸深远海区域拓展成为“十三五”渔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离岸大型围网作为一种新型养殖模式,可实现大水面规模化健康养殖,提高鱼类品质,可配套自动投饲、机械化采收、实时监控、在线监测、活鱼运输等装备实现精准化生产,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对于我省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一种野外便携式鱼类测量用平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头足类角质颚的测量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