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病害防治
白尖病
日期:2017-11-30 14:38  作者:  来源:
病害名称 : 白尖病
海藻名 : 海带
生长阶段 : 育苗
发病情况 : 白尖病也是夏苗培育中常见的一种病害。
症状 : 这种病主要发生在育苗的中、后期个体较大的苗子上。发病时,藻体尖端的1/3处突然变白。在显微镑下观察,明显地看到细胞内的原生质失去,色素分解淖,只剩下空的细胞腔壁。这种病的发病部位只局限在藻体叶片的尖端,一般不会扩大到叶片的中、下部,特别是对生长点部位一般不造成危害,尽管藻体尖端发病脱落掉了,藻体还能继续生长。所以,此病在生产上的危害,比绿烂和变形烂轻得多。在发病藻体的病灶周围,我们往往能看到一圈细胞特别浓褐、色素粒较大的细胞环,称为“色素环”。“色素环”的出现,说明病情已被抑制住,一股不再继续扩展。这可能是藻体本身对病害的一种生理性反应,这种“色素环”中的细胞同化作用加强,从而能抵抗病害。
病因 : 白尖病的发病原因还不清楚,从发病规律来推测,是与强光照射有关。在同一育苗间里,往往是光照偏强的地方的幼苗发病率较高;在同一强光下,又往往是生长得较大,而受光较好的幼苗发病率较高,但是,我们曾将幼苗有意识地放在强光下接受强光的刺激,然后恢复到正常光照下继续培养,或始终在强光(10000米烛左右)下培养,却不发病。因此,我们认为:一般所认为的强光刺激易造成白尖病的原因,有待进一步探讨。
防治方法 : 由于病因未研究清楚,故面对此病的防治尚 无有效措施,一般要做好防病工作,可采取下列各项措施: 〔1)首先要注意适宜而均匀的光照,尤其不要使小苗受到突然的强光刺激;(2)经常活动附苗器,及时排除掉幼苗叶片上的气泡,尤其是在光照强的中午时间。这些气泡是海带苗光合作用的产物——氧气而形成的,不及时清除掉,就有可能在叶片上发生光氧化反应,(3)对巳发病的幼苗,要加强对附 苗器的洗刷,及时冲洗掉已白烂的部分,这样可以制止病害的扩大。
图片 :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