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病害防治
​绿变病
日期:2017-11-30 14:27  作者:  来源:
病害名称 : 绿变病
海藻名 : 坛紫菜
生长阶段 : 叶状体
发病情况 : 近几年来,在距淡水注入口较远的养殖区普遍发生,不同的海区,危害的程度有所差别。发病规律:发病时间多在“寒露”至“大雪”前后。发病的前夕和初期,一般都在小潮期间。在天气恶劣、刮南风或西南风,早晚有雾,水温回升,风平很静,海水透明度大,光照度强,海水含氮量突然下降(每立方米海水含氮量20毫克以下)等不利条件下,容易发生绿变病。发病的特点是:遍及整个海区,只是程度轻重不一;太湖期间发病 轻,小湖期间发病重;在水流畅通的浪头、流头和帘架的边缘发病轻,在养殖区的中心部、台列的中间部和帘子的中段部发病重;在高、中潮位发病轻,低潮位发病重;荫蔽的部位发病轻,曝晒的部位发病重。
症状 : 病变开始时,藻体变软,弹性差,光泽消失,由原来的紫褐色变为谈紫色,继而变为紫绿色,并迅速发展为全株发绿,再转为黄色,最后发白死亡。在病变的过程中,叶状体停止生长,并大量脱落,幼苗期尤为严重。如病变持续的时间久,叶状体抗病力消失,容易被微生物感染,短时间内就全部烂失。
病因 : 镜捡可见藻红素消失、变绿。细胞质收缩,液胞和细胞间隙增大。藻体末见有菌丝寄生或局部被侵害的病灶。这种病害不经蔓延,发病时期一致。对氮吸收反应敏感,如对发病的藻体施用氮肥培养2天后,可由黄绿色恢复为原来的紫褐色,这说明绿变病主要是由于缺乏氮素,代谢失调而引起的生理障碍病。
防治方法 : 要经常注意天气变化情况,在条件许可下,要定期了解海区的情况,测定海水合氮量。如每立方米海水合氮量不足20毫克时,就应采取预防措施。已经发生病变的,应立即进行治疗。    ①海上喷肥。退潮干露后,叶状休尚保持湿润的状态时进行施肥。肥料选用铵态氮,效果比较好。每吨海水加硫酸铵6斤,合氮量相当于630PPM,或是施用同量的其他肥料,如硝酸铵等。肥料加入海水后,搅拌均匀。待充分溶解,直接喷洒于叶状体上。喷施量要足,以叶面湿润并有滴水为准。    ②室内浸肥。先在室内培育池中配制每吨海水含有1斤硫酸铵的浸泡液,然后将发病的帘子放入池中浸泡.经1—2天,颜色明显地由黄色转变为紫色,即取出再挂回海区。每次浸泡的时间最长不超过2天,每次都应更换浸泡液。    ⑧海区沉台。在发病的初期,要及时沉台,降低帘子的水层,减弱叶状体光合作用的强度。沉台的方法可因地制宜,或采用帘架上吊挂石头,或打桩固定,使台架沉入水中。待叶状体恢复紫褐色或海区含氮量回升至20一30毫克时,就可把台架调到原来水层。   ④移位。绿变病持续时间长,低潮位的帘子,由于干露时间短,藻体长时间在缺氮的情况下进行光合作用,代谢失调,致使病情加剧。此时,可将帘子移至高潮位,增加干露时间,促使迅速好转。    ⑤剪收。发现病变时,应及时剪收符合收成标准的叶状体。这样,有利于养殖区的水流畅通,增加藻体吸收氮肥的机备同时便于进行沉台、移位。
图片 :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