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养成技术
坛紫菜
日期:2017-11-30 15:04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坛紫菜                            
养成方式 : 半浮动筏式栽培                            
水质条件 : 水质应符合NY5052-2001的规定;营养盐应选择含氮总量在200mg/m3以上流速应为10cm/s~30 cm/s。                            
养成设施 : 1、网帘:网线可用108股、90股、72股等,以聚乙烯与维尼纶按4∶6,5∶5比例混捻而成。网目应不小于20cm,方形或菱形,或采用条形网。网帘长2.0m~2.2m,宽2.2m(条形网帘1.2m),180m2网帘为1亩养殖面积。方形网目的网帘,一般采用加边作边纲;菱形网目的网帘,用直径5mm~6mm的聚乙烯绳作边纲,四角应留吊角的扣鼻。新网帘需充分浸泡,反复捶洗,洗至网帘不产生泡沫后晒干备用。旧网帘应密封堆放,使紫菜固着器及杂藻充分腐烂后,洗净晒干备用。以3张~5张网帘为一组,平整地重叠在一起,并在网纲上间隔1m作扣结,使之成为一个整体。每组网中网帘的大小、松紧必须一致。 2、筏架:浮绠用直径16mm~18mm的聚乙烯绳制作,长度为120m~150m。浮架用直径6cm~8cm的毛竹制作,长度为2.8m~3.3m。支腿用竹梢或树棍制作,高度为50cm~70cm。橛缆(扣鼻)用旧钢丝绳或旧聚乙烯绳制作,长3m~5m。橛(扣把)用芦苇、茅草或旧网衣等制作或打桩。 3、筏架的设置:筏架应与冬季主导风向平行或小于300C的角度,筏架两头空绠需分别留足25m~30m。三小区为一大区,大区间距60m以上                            
养成管理 : 每天需进行巡视管理,特别是大风大潮汛后,发现损坏的设施、网帘等,需及时修复。网帘应尽量拉平、吊紧,防止拖地。当海况环境不好时,可把网帘放在棚内晾3d~4d,待海况好转后,重新下海张挂。网帘上若浒苔较多时,应及时组织人员采摘(晒钢或入库冷藏)                            
养成收获 : 1、采收时间:当网帘上藻体长至15cm~20cm时,一般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即可开始采收第一水菜。以后根据水温或藻体的生长速度,每隔10d~15d 可采收下一水菜。成菜可采收到翌年2月中旬~3月初结束。 2、采留长度:藻体采收后留下的长度以8cm~10cm为宜。低水温期,藻体生长较慢,采收时留得长一些;水温较高时,藻体生长较快,采收时留得短一些。 3、采收注意事项:密度较稀的网帘,1水菜~2水菜宜用剪刀剪收,大风前应集中力量组织抢收。采收的原藻中不得混入泥沙、淡水、杂物等,运输原藻的工具应冲洗干净,采收的原藻应装入周转箱运输,采收的原藻应及时加工。                            
图片 :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