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中间培养
条斑紫菜
日期:2017-11-30 14:20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条斑紫菜                            
暂养方式 : 冷藏网技术                            
场地选择 :
苗种运输 :
暂养方法 : 紫菜幼苗有很强的耐冻性,从壳孢子萌发时的数个细胞到数厘米的苗株,均能进行冷冻保存。近些年来,在我国条斑紫菜生产区冷藏网技术应用十分迅速,冷藏网已成为我国条斑紫菜生产过程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由于实施了冷藏网技术,从根本上改进了条斑紫菜苗期管理技术,有效地防止了因天气、海况、杂藻和病害等对紫菜栽培的影响,使紫菜生产稳定,产品质量提高。                            
暂养时间 : 苗网应在尚未发生病害和杂藻未大量滋生前入库,一般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也就是苗网下海约15~20d左右,幼苗大小一般0.5~1cm左右。镜检苗量达500~1,000株/cm时,是苗网进库冷藏的适宜时机。在实际生产中,冷藏网的幼苗规格是受出库时的水温及幼苗数量及其结构决定的。                            
暂养管理 : 从栽培海区取回的苗网应尽快晾晒,使其充分均匀干燥,苗网干燥后的含水率控制在20%~40%,一般肉眼观察藻体出现盐霜,手拉有弹性为宜。经干燥处理后的苗网要立即装袋密封,因为苗网含有一定的盐分,若不及时封袋很容易吸潮使紫菜小苗含水率增高。未经装袋密封的紫菜苗网不是因含水过高而冻坏,就是因冷藏过程中逐渐失水而枯死。封袋不好也会降低幼苗下海后的成活率。生产上冷藏苗网的时间一般仅20~30d,甚至更短。从苗网冷藏的实际结果来看,只要冷库温度保持在-15℃以下时,苗网是安全的,下海张挂后完全能够达到生产要求。                            
分苗 : 紫菜冷藏网出库的时间一般由幼苗规格决定,苗大可稍晚出,苗小应尽量安排在适宜水温时出库。江苏省南部紫菜产区,肉眼见苗(0. 5厘米)的苗网,一般出库时间在11月初至中旬;0. 5~1厘米的苗网,出库时间为11月中旬,不迟于11月下旬;2~3厘米的苗网,一般出库时间在11月中、下旬期间。附生有绿藻的苗网出库时间主要视海区水温而定,一般需降至12℃以下才能出库。江苏省北部海洲湾紫菜产区,冷藏网出库时间一般较南部相应提前10天左右。出库后的冷藏网应尽快下海张挂。在实际操作中,将苗网尽快浸没于海水中,然后再作挂网操作,可有效提高紫菜幼苗成活率。                            
图片 :                            
其他信息 : 数据由常熟理工学院提供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