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紫菜
您的当前位置: 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主养品种 紫菜 正文
坛紫菜
日期:2017-11-30 11:52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坛紫菜
物种名称 : 坛紫菜(Porphyra haitanensis)
形态特征 : 坛紫菜藻体可分为叶片、柄和固着器三部分,坛紫菜叶状体呈披针形、亚卵形或长亚卵形,基部多楔形、圆形或心脏形,藻体边缘细胞具有锯齿。自然岩礁上的坛紫菜体长一般12~18cm,有时达28cm以上,人工栽培筏架上的则可达1~2m,个别可达4m以上,宽度多为3~5cm,个别可达8cm以上,藻体厚20~110微米。丝状体是由叶状体放散出来的果孢子萌发形成的,因为多数生长在贝壳中,所以又叫做壳斑藻。丝状体呈树枝状,无根、茎、叶之分,但在一定的生长发育时期有不同的形态特征。
生长繁殖 : 坛紫菜多生长在朝北、东或东北、风浪大的高潮带岩石上,亦能长在人工养殖的竹筏上。
生活史 : 坛紫菜的属生活史是大型配子体(叶状体)世代和微型孢子体(丝状体)世代的交替,叶状体只进行有性生殖,无单孢子存在。叶状体生长期为9月至次年3月,繁殖期在11月至次年3月,成熟的叶状体放散果孢子,果孢子附着在基质上发育成丝状体。坛紫菜多数为雌雄异株,少数雌雄同株。当雌雄同株时,果孢子囊群和精子囊群常以直线或曲线分别集中于藻体的一定区域上,有的精子囊器区与果孢子囊区上、下、左、右两侧或斜面对半两分。精子囊器具有128或256个精子囊,分裂式为♂A4B4C8 、♂A4B4C16,果孢子囊具有 16个或少数 32个果孢子,分裂式为♀A2B2C4 或♀A2B4C4。丝状体属二倍体阶段,叶状体为单倍体,n=5。
优良性状 : 高生产力;主要食用,药用与保健,研究教学
适宜产区 : 本种可能为我国特有的暖温带性海藻。主要产于我国福建省平潭、惠安、东山和浙江省乘泗群岛等地。
海藻类别 : 红藻
图片 :

其他信息 : 引自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