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黑龙江所“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病毒核酸疫苗的研制”成果通过鉴定
2017-06-15 09:04:45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6月9日,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病毒核酸疫苗的研制”成果进行会议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黑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李福来主持鉴定会,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奇亚研究员担任鉴定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闫志金副处长、黑龙江所曹广斌副所长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该成果开展了IHN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了我国流行毒株的基因型、进化方向及速度,明确了IHN在我国的分布、流行规律及危害,并建立了IHNV的3种高效检测方法;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IHN核酸疫苗,其在实验室保护率达90%以上,田间保护率达86%以上;确定了IHN核酸疫苗规模化发酵工艺,制定了核酸疫苗免疫程序;在从虹鳟肠道内分离、筛选出嗜冷益生乳酸菌株的基础上,构建了表达IHNV-G蛋白重组乳酸菌疫苗,对IHNV的相对保护率达到22%。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提供的资料齐全,数据可靠,符合鉴定要求。该项目完成了计划任务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项目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研制的IHN核酸疫苗应用前景广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在开展转基因微生物安全评价的同时,加快疫苗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上一条:2017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拟授奖成果公示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2017年度院科技进步奖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