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珠江所专家为宁夏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21-05-06 19:21:10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4月12日,宁夏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吴旭东局长等一行14人到珠江水产研究所调研交流,珠江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志斌研究员代表研究所接待了来访客人,党委委员、水产养殖与营养研究室主任王广军研究员、大宗淡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谢骏研究员、石存斌研究员、李胜杰研究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

会上,黄志斌副所长对吴旭东局长等一行到访珠江所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农业农村部党组、水科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和有关要求,珠江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党史、强信念、明事理、干实事”,围绕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职责,通过双方科技人员特别是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与综合试验站定期交流与项目合作,为推进宁夏绿色渔业高质量发展“办实事”,在养殖品种结构调整、稻渔综合种养、养殖尾水处理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下一步,希望通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能够实实在在地为宁夏渔业发展办实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吴旭东局长回忆了与珠江所合作历史,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与珠江所有了初步合作,特别是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以来,合作更加紧密。宁夏作为西北内陆省份,养殖技术与广东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希望珠江所的专家能多去宁夏传经送宝,把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带到宁夏,为宁夏渔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双方技术人员还就鲤、草鱼瘦身健康养殖技术及标准化生产,地理标志农产品养殖技术规范、产品上市标准、质量控制等标准建立及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改革开放以后,宁夏渔业生产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以科技进步为助推器,稳定常规养殖品种,大力开发名、特、优、新养殖品种,使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水产品产量连年攀升,养殖鱼类品种已达十多个。但随着渔业的快速发展,宁夏渔业相继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养殖模式单一,养殖技术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优势不明显,品牌创建不够,养殖尾水处理不完善等,阻碍了当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此次来珠江所学习交流,希望能引进高效水产养殖技术和尾水治理模式,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守住母亲河的健康,也可为渔业高质量发展趟出新路,从而为宁夏渔业发展培育新动能,加快渔业转型升级。

会后,吴旭东局长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珠江所钟麟纪念馆,感受了钟麟老先生为水产事业做出的贡献。



上一条: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庆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渔机所行政第一党支部、信息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