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正文

“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7-11-30 15:47:39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2017年11月29日,首届“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美国国际铜专业协会联合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美国国际铜专业协会上海代表处总监高屹峰,以及来自美国、智利、荷兰、挪威、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世界各国的水产养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业者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为期两天,由东海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美国国际铜专业协会项目总监高屹峰、全球技术总裁Hal STILLMAN,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Robbert G. JAK、黄海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柳学周研究员和中国海洋大学宋协法教授联合主持。

会上,崔利锋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深远海养殖能够拓展养殖发展空间,减轻近岸生态环境压力,对实现水产养殖提质增效和渔业现代化、保障世界食物安全和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当前正在对水产养殖业进行结构调整,致力实现转型升级,我院愿意加强与国内外同行在深远海养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世界深远海养殖科技交流平台,携手推动深远海养殖技术和产业发展。

随后,王鲁民副所长作了“深远海养殖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世界渔业现状、海水养殖面临问题及对深远海养殖发展的思考。美国国际铜专业协会全球技术总裁Hal STILLMAN、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Robbert G. JAK等8位外方及9位中方专家和企业家,也分别针对深远海养殖装备、养殖品种和技术作了专题报告,并就相关技术现状、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深远海养殖是涉及工程装备、养殖品种、深海网箱设施、捕捞渔船、能源供给网络、物流补给船和陆基保障设施的综合体系和系统工程,作为“养-捕-加”相结合、“海-岛-陆”相连接的全产业链渔业生产新模式,它将海水养殖推向广阔的开放海域,利用开放海域水体交换率高、污染物含量低等水环境条件,产出洁净安全的水产品,为人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深海营养源。同时,集成船舶、海工和养殖技术,提高海上设施养殖业的工程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促进海水养殖业实现现代化,将对渔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维护国家领海主权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渔业合作的主要内容,也是我国海洋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通过此次研讨,不仅加强了不同国家间深远海养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还构建了世界深远海养殖科技交流平台,进而推动了我国深远海养殖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单位还有中国渔业协会、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水产综合研究中心(FRA)等8所中外科研院校,日本三菱伸铜株式会社、德国维兰德公司、荷兰迪玛仕公司、新加坡康德海洋工程公司、挪威北京齐纳百思咨询有限公司、韩国大昌公司等6家外方企业,以及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大连阿波罗海事服务有限公司、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威海正明海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道达海上风电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崇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舟山海王星蓝海开发有限公司、台州大陈岛养殖有限公司、台州星浪养殖合作社、台州恒胜养殖合作社、浙江东一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兴敖达金属新材料有限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福建夏威海洋牧场有限公司、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闽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江铜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三沙美济渔业开发有限公司等20家中方企业。

上一条:中国-挪威渔业科技合作40周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黄海所专家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第十届亚洲水产养殖病害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