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正文

黄海所专家参加FAO“强化管理能力、制定政策和国家行动计划——在水产养殖中谨慎和负责任地使用抗菌药物”研讨会
2017-08-25 17:43:11  来源:

黄海所专家参加FAO“强化管理能力、制定政策和国家行动计划——在水产养殖中谨慎和负责任地使用抗菌药物”研讨会

日前,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主办的“水产药物精准、负责任应用国家行动计划”第二次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克罗地亚、印度、英国、美国及爱尔兰等国家及FAO、NACA(Network of Aquaculture Centres in Asia-Pacific亚太水产中心协作网)等国际组织的37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荣小军副研究员参加了“强化管理能力、制定政策和国家行动计划——在水产养殖中谨慎和负责任地使用抗菌药物”研讨会。

会上,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4国代表分别就本国在控制抗菌药物使用方面开展的工作、水产养殖抗菌药物使用(AMU)情况调查、水产养殖细菌耐药性(AMR)情况等提交了大会报告。FAO和NACA专家分别就虾病控制、疫苗应用、生物安保、细菌耐药性分析方法等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各国参会代表还就“鲤、罗非鱼养殖生物危害分析和关键环节控制点(HACCP)”、“水产养殖耐药性检测及判断方法和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与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应邀参与了世界抗生素意识教育周(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13-19 November 2017)宣传片的制作,对宣传中国在水产领域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水产动物健康、水产品质量安全、新型养殖模式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参会中方代表合影

会议背景: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制定了(控制)细菌耐药性的行动计划,并把水产养殖中的抗菌药物耐药性(AMR)视为其渔业水产部的重点工作。FMM项目(FAO's Multipartner Programme Support Mechanism)2017年计划组织召开三次专题研讨会,以使FAO掌握项目设定的目标国家中AMU&AMR现状,(促使)目标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在渔业生产中谨慎和负责任地使用药物,达到控制AMR,实现水产品质量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第一次、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分别由印度、马来西亚主办。据悉,第三次研讨会将于2017年12月在中国深圳召开。

上一条:东海所科研人员赴日本参加第七届渔业GIS应用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参与FAO主办的水产养殖中负责任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项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