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亮点工作>>正文
 

夯实人才强院战略,造就创新科技人才队伍
2017-03-22 11:28   审核人:

2016-2-1

1

渔业科技人才是渔业持续发展的根本资源和宝贵财富。“十二五”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紧紧围绕“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优化环境,引育并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十三五”时期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科学规划,明确目标,打造规模化人才骨干群。坚持人才工作着眼整体规划的理念,科学布局,分类施策,立体推进,逐步形成了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和首席科学家领衔、中青年拔尖人才和百名科技英才为中坚、青年科技人员为骨干、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编制《院科技人才队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和《院“十三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启动“5511人才工程”,实施“高端人才海外深造计划”,制定“百名英才培育计划”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和落地,使全院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增长,高层次人才比例明显增加,科研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先后有68人次获得国家、省部级人才荣誉称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2批共22个,院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2个,院首席科学家32名,院中青年拔尖人才26人,院“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人选150人。

完善人才管理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氛围。院所两级密切配合,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人才培养的机制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完善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政策方面,修订《院首席科学家管理办法》,建立进出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在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方面,院和院属单位结合发展形势,出台《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办法》并专门设立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制定了《青年职工培养导师制管理办法》。在促进科技人才潜心研究的政策方面,修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确立了专业技术人员分类考核、科学评价的总体思路,对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支撑、科技推广与服务、科技管理等不同类型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类评价和考核,促进了全院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全面成长和均衡发展。同时,出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暂行办法》,提高了我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促进科技人才国际化的政策方面,黄海所、长江所制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东海所、南海所、黑龙江所、淡水中心、渔机所特设专项基金,鼓励和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执行合作研究、课程进修和能力锻炼,珠江所、北戴河站有计划选派有发展潜力且在其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或管理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业务骨干提升学位,增长见识,并从国外引进青年博士,缓解了所内中青年拔尖人才断层的现状。

坚持开放办院,产学研协同创新、一体化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一是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顶天”。通过全院牵头组织涉渔科研教学单位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多个重大项目,为科研人才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和锻炼的平台,提升了科研能力和协作精神,有效地促进科技人才的健康成长。二是以院地、院企合作为途径,推进科技实用人才“立地”。与天邦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人才和谐成长奖励基金”,用于鼓励渔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激励人才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建立“以科促教,科教共进”的创新办学模式,初步形成了能够培养本、硕、博士生及留学生的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渔业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体系。“十二五”期间,共招收研究生1597名(博士56名),毕业研究生1370人(博士20人),42人次分别获国家奖学金、省(校)级优秀毕业生、省(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等荣誉称号,216人新获导师资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