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11:30   审核人:

2016-2-4

1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农业部副部长 张桃林

2016年1月26日

同志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参加我们水产科学研究院2016年工作会议。这是我第八次参加水科院工作会,非常高兴我到了部里每年都能够参加。今年更能感受到水科院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出现的新气象、新变化。受韩部长委托,我来看望大家,感谢大家,同时一起交流总结,分析当前形势,推进下一步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现代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渔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根本还是要靠科技支撑,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整个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核心位置来推进。

近年来,在显良同志和柳正同志的团结带领下,水科院按照部党组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研条件能力建设明显增强,应该说全院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各个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顶层设计,承担并完成了全国渔业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十三五”淡水生物产业战略研究报告,在推动建设海洋强国目标、扩展海洋渔业战略产业、推进渔业装备升级等国家战略方面较好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强化院内外协同,牵头成立了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和南极磷虾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建水产生物基因组研究中心,提出现代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深远海养殖平台构建等一批渔业重点科研命题,推进多单位、多学科、多领域联合攻关。

二是科研产出成果丰硕。瞄准科技前沿,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鱼类疾病流行病学与致病机理、水产分子育种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原创性科学发现,巩固了水科院在全国的领跑地位。立足产业发展,培育出罗非鱼、鲫鱼、大菱鲆等一批养殖新品种,突破了一批名优新品种规模化繁育技术,开展了工厂化养殖模式和捕捞技术研究与示范,拓展了渔业发展空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9项,为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积极落实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进专项行动”和新型职业渔民培训工程,在全国20多个省份广泛开展科技服务,举办各类培训和现场指导,直接培训和服务渔民。而且通过签订各类科技合作协议,新建科技示范基地、园区,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支撑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和生态健康养殖快速发展。努力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实用技术,通过各种合作和机制创新,把成果迅速转移转化出去,科技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四是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水科院实施“5511人才工程”和“科技英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青年杰出人才脱颖而出。

五是院所建设实现新发展。加强了南海所等4个院属单位班子建设,院机关新一轮聘用上岗人员全部到位,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科技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财政经费支持进一步增加,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推进“一岗双责”等方面严格落实部党组的要求,为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的来说,水科院不断加强战略谋划与提高执行力,在引领渔业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推动我国现代渔业发展方面,切实发挥了国家队的作用,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和系统安排。“十三五”时期,是加速我国由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加快推进渔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部党组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渔业产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是发展思路上,要从“以养为主”向“养护结合”转变,坚持生态优先,更加重视渔业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修复。二是产业发展依靠的路径上,要从依靠第一产业转向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推动加工流通、增殖和休闲渔业成为新的增长点。三是生产方式上,要从产量为主转向“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安全等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四是发展路径上,要从依赖资源环境消耗为主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推动我国渔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和决定性作用越来越凸显。加快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包括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管理体系,必须要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提高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也进入一个调整期。“十三五”时期,产业发展进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的关键时期,与之相对应,科技也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和调整创新。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下,院所内部改革进入到攻坚期。近年来,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密集高强度出台一系列关于科技体制和机制改革措施,包括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等。对水科院这样的国家队,团队建设要考虑学科专业的布局和人才支撑,人才队伍的建设进入到关键期。可以说,“十三五”期间,水科院面临着“三期叠加”或者“三期相遇”的新形势。

水科院要充分把握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三期相遇”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引领中国渔业科技发展方向,推进新的渔业科技革命,在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技术研发、领军人才培养、重大科研协作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渔业科技系统前列。每个研究所,每个学科领域都应该有这样的目标定位。我再提几点希望:

一要强化战略规划研究,科学确定水科院“十三五”目标任务。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加快,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按照流域、海域的布局优势,要强化合作,立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着眼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渔业产业发展、区域发展、转型发展和国际渔业合作等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统筹全院力量,制定和形成水科院“十三五”期间全方位的任务部署和行动方案,为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渔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要聚焦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培育革命性成果。韩部长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农业科技方面培育一些颠覆性的、革命性的重大成果。水科院既要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又要立足当前,着力突破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十三五”期间,要统筹用好科技计划项目、基本科研业务费等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围绕渔业转型升级和部党组中心工作进行强力攻关,重点在渔业种质提升与种业构建,高效健康养殖工程集成与示范,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环境修复,深蓝渔业平台技术研发与生产模式构建,深远海渔业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等关键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培育和突破一批国际领先、对现代渔业有革命性影响的重大品种、技术和装备。

三要建立任务牵引机制,探索联盟建设新模式。水科院牵头成立的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联盟的目标定位,明确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以资源共享为抓手,引导各科研单位密切合作,落实“一盘棋”渔业科研发展格局;以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抓手,组织科研链条上下游龙头企业等协同攻关,实践“一条龙”渔业科研组织模式;以区域重大问题为抓手,促进多学科联合创新,研究“一体化”渔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四要强化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技术应用水平。要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科技成果转化法》,积极参与科教司组织的农业科研机构、农业科技人员分类评价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积极参与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中心等平台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模式,实现成果转化规范化、成果效益最大化,逐步建立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提高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五要深化管理改革,推动院所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大力加强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为建设世界一流渔业科研院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积极参与推进全国农业科研系统的分类改革,遴选推荐研究所作为推进扩大科研院所发展自主权的试点单位,探索建立以科学决策、学术咨询、岗位管理、分配激励为核心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突破院所新时期发展瓶颈关键任务来抓,积极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以促进科研条件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核心,尽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重大科研平台,进一步优化科研条件系统布局,推进科研条件开放共享,大幅提升科研条件整体保障水平。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力度,为科研工作和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水科院是我国渔业科研的国家队、改革的排头兵和决策的智囊团,是高层次农业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要更加关心、支持水科院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水科院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推进水科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院所的宏伟目标。在此,我也衷心希望并祝愿水科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院所各级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很快就要到春节了,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部党组,代表韩部长,以我本人的名义,向各位祝贺新年,通过你们向全院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发达,万事如意!

谢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