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张桃林副部长在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10:32   审核人:

张桃林副部长在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月28日,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专家、同志们: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每年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接触、交流的机会,我也感到十分难得。首先,我还是要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2012年,水科院牢牢把握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的历史性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科技创新及产业支撑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科技产出水平提高。近年来院里更加高度重视科技产出,通过加强科研过程管理、健全成果培育机制、完善科研绩效评估,科技创新能力主要指标稳步提升。今年我注意到,水科院获得专利授权数有明显增加,国际专利授权数居全国科研机构第1位,虽然是作为整体参加排名,但也是很大的进步;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也在稳步增加,中国科技核心期刊、SCI或EI收录数及影响因子等重要质量评价指标均在提高。

二是技术服务扎实见效。去年院里重点开展的渔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有声势、有特色,见成效,也是农业科技促进年工作的亮点。院里组建了科技服务百人专家团,深入开展科技入户工程,面向渔业主产区大力推广10大主推品种和50项主推技术,为地方渔业经济增产增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科技支援西部行动、科技救灾复产行动等工作针对性强、反应及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这些工作的谋划、组织、落实和总结,强化了水科院服务和支撑渔业经济健康发展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三是跨越发展基础筑牢。渔业科学调查船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零的突破;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获批,海、淡水学科群启动,平台建设与学科建设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人才工程等人才队伍建设综合措施常抓不懈,人才培养、引进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唐启升院士联合多位知名院士,站在全局高度认真开展战略研究,积极向中央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国务院将海洋渔业提升为战略产业和推进渔业装备升级更新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水科院专家的责任意识和影响力,也充分体现了水科院作为我国渔业产业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科学命题的策源地、智囊团的重要地位。

渔业是我国农业中富有活力的行业。2012年,我国水产品产量已达到5900多万吨,不仅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国民膳食提供了大量优质蛋白;渔业经济年产值突破1.7万亿元,不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份量,而且为下游产业提供了大量的高附加值产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11256元,渔业在许多地方已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水产品出口额超过180亿美元,连续13年居我国农产品出口首位,同时实现顺差超过100亿美元,成为我国农产品贸易中的一个突出亮点。这其中,渔业科技进步功不可没,“十一五”期末,全国渔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55%,预计“十二五”期间会超过57%,与整个大农业一样,已成为推动渔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当前,我国渔业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渔业的关键时期。面对极端灾害天气多发、水生生物栖息环境污染、渔业自然资源衰退、渔业装备水平不高、水产良种选育滞后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政策,靠投入,但根本上还是要依靠科技。2013年是中央强调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也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部党组关于2013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也强调要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水科院作为部属科研单位的主体力量,作为渔业科技的“国家队”,一定要牢牢把握有效引领和支撑现代渔业建设、引领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为实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目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就水科院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我再简单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我们国家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概念。海洋渔业是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渔业科技义不容辞、大有可为。中国水科院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切实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精准定位,突出特色,形成优势。要把握方向,凝练目标,巩固、放大、提升渔业在国家大农业、特别是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突出渔业特色,形成科技优势,争取在生物资源、捕捞加工、海洋装备、生态修复等全产业链方向的研究上实现重大突破,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障海洋渔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以进一步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去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推进基础前沿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水科院作为产业部门所属研究院,要瞄准前沿,自主创新,跨越发展。要加强世界前沿学科研究,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注重学科传承创新以及交叉融合,加强培育新兴学科,争取在某些领域占领制高点;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针对制约渔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推进高新技术和关键技术创新,争取突破一批对产业升级有巨大促进作用的技术成果;要进一步加强院内所际协同及海、淡水科研领域间的协作,在优势互补、以强带弱的基础上,坚持农科教联合,广泛开展与国内国际研究力量的联合协作,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创新效率的提高和重大成果的产出。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生产的能力。中央要求引导科研教育机构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成为农技推广的重要力量。中国水科院要面向生产,推广应用,引领未来,紧密围绕渔民增收、渔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需求,充分依托科研示范基地,广泛开展院地合作与院企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成果推广转化能力,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服务现代渔业的责任意识,完善相关导向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从事推广服务。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解放发展科技生产力,激发农业科技内在活力,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人才队伍,尤其是高端人才是科研院所最宝贵的财富。要创新管理,强化支撑,建设队伍,围绕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运行制度;要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采取特政策、多策并举,着力培养一批学术造诣高、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推出一批能创新、懂生产、擅推广的复合型人才。

同志们,渔业科技创新方兴未艾、机遇难得、潜力巨大,希望中国水科院紧密围绕部党组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扎实工作,潜心钻研,无私奉献,为渔业科技进步与现代渔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院里的工作会离春节也很近,我在这里给同志们拜一个早年,祝愿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