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张桃林副部长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10:24   审核人:

张桃林副部长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月20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上午好!

水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这次会议将系统总结水科院2010年工作和“十一五”发展经验,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部署2011年工作重点,对加快把水科院建成全国渔业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农业部,代表韩长赋部长,向获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努力工作在渔业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水科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

“十一五”期间,水科院广大科技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在院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科技工作的有利机遇,紧密围绕农业部的中心工作,聚精会神搞科研,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较快的发展。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科研立项成效显著。“十一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大了支持力度,我部牵头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地方财政也加大了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水科院紧紧抓住机遇,面向产业、瞄准前沿,积极参与竞争,全院承担的项目数近3000个,合同经费总量超过13亿元,分别达到“十五”期间的3倍和4倍,在渔业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促成果奖励硕果累累。“十一五”期间,水科院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大量创新性成果。重大成果、专利授权和高水平论文等科研产出显著提高,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0多项,其中国家奖9项,与“十五”相比有了大幅增长。这些技术成果被广泛应用到渔业生产,为渔业产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重队伍建设人才济济。“十一五”期间,水科院陆续启动了优秀创新团队建设、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新一届首席科学家遴选等人才建设工程,各研究所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了相关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工作。一大批中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承担起重大科研项目的责任,大部分学科和实验室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凝聚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为事业发展积累了必要的非常重要的人才要素。

四是强发展基础彰显后劲。“十一五”期间,水科院大力争取各个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基本支出与“十五”相比,增幅达到65%,明显改善了财政保障水平;积极争取基本建设项目,大力加强科研基础条件,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室外研究基地等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南锋号”科学调查船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实,为科研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渔业是我国农业中富有活力的行业。2010年,我国水产品产量已经达到5350万吨,不仅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国民膳食提供了大量优质蛋白;渔业经济年产值突破1.2万亿元,渔业不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份量,而且为下游产业提供了大量的高附加值原料产品;渔民人均纯收入8963元,渔业在许多地方已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水产品出口额达到125亿美元,连续11年居我国农产品出口首位。

当前,我国渔业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渔业的关键时期,面对极端灾害气候多发、水生生物栖息环境污染、渔业自然资源衰退、渔业装备化水平不高、生产组织化程度较低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要靠政策,要靠增加投入,但是根本上还是要依靠科技进步。

水科院是渔业领域综合优势突出的“国家队”。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切实增强渔业科技对发展现代渔业的支撑作用是水科院重要的职责。目前院里已经有了一个符合国家目标、切合工作实际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思想、目标愿景、工作方针都很全面,其中对中期,也就是“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都有具体的规划和部署。希望水科院从渔业产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入分析渔业科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转变渔业发展方式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生产特点和实际,扎实推进现代渔业科技创新,为确保水产品有效供给、渔民收入稳定增长、水域环境和生态养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我再强调一下相关的工作。

一要瞄准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当前,生产实践最紧缺的是对产业发展能产生最大推动作用的重大科技成果。要加强调研谋划,加强联合协作,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项目的支持,充分利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行业科技专项的综合优势,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攻关,重点在良种良法、渔业装备、循环技术和疫病防控等方面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一批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技术成果。

二要针对阻碍发展方式转变的薄弱环节加强推广应用。不仅要为科技推广部门提供先进适用的技术成果,而且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直接面向渔业生产的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要重点开展渔业战略和渔业经济方面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渔业发展方式转变的薄弱环节,为行业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要在新兴产业培育、高产高效创建、产业集群示范等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结合,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渠道,全力推进科技在渔业生产的广泛应用。

三要破解限制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性因素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科技兴渔的后劲,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要打破论资排辈等陈旧观念和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限制,立足自身,深挖潜力,创新模式,尤其要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和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加快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在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加强综合管理人才、推广服务人才、以及国际合作人才的培养,为院所事业的持续发展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

各位专家、同志们,“十一五”是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取得突飞猛进的时期,“十二五”仍将是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水科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渔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是新春佳节。借这个机会,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水科院全体干部职工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