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张桃林副部长在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10:20   审核人:

张桃林副部长在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2月5日)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今天水科院在这里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09年工作成绩和经验,谋划部署2010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很有必要。借此机会,首先,我代表农业部和韩长赋部长,同时也代表今天与会的部里各位司局长向获得表彰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渔业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一年来努力工作的水科院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

待会,显良院长将代表院领导班子做工作报告,对院里下一步的工作做具体部署。我借此机会,谈几点意见。

一、水科院的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2009年是水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农业部的中心工作,按照“坚持产业导向,突出自主创新,加强推广应用,促进和谐发展”的发展方针,团结奋进,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从目前院里承担重大科研计划的项目数量和进展质量看,水科院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逐步拓展,逐渐深入,体现了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从全院重点学科领域的集成和优化效果看,水科院在抓学科建设为主线,强化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方面初见成效,体现了创新合力的不断增强;从全院的科研产出看,代表学术水平的论文质量在稳步提高,代表创新能力的科技成果奖励数量明显增加,刚才我们进行了表彰,体现了科研实力的不断进步。

二是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2009年度,水科院进一步加大科技服务与推广力度,首次召开了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会议,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从中感受到科技服务与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发动广大科技人员深入渔村、渔区,深入生产一线,大力开展技术推广和科技入户,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院里也做了不少支撑行业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的系统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可以说,水科院作为渔业科技的“国家队”,对水产品的安全供给保障能力、对渔民增收的支撑能力和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转变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都得有了新的提高。

三是发展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以自身建设为核心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基础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不论是院部,还是地方所站,其发展保障能力都得到不断改善,为水科院抓住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并加大对农业科技投入的战略机遇期,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二、新时期渔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近年来农业生产连续增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向好,但是我们也要对下一步的发展具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国际经济环境和我国宏观经济还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制约农业发展的很多矛盾还很突出,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将更为复杂,难度也更大。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需要我们农业科技力量迎难而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解决今后农业发展面临问题中,科技所起的作用更加突出。科技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最大的潜力在科技。

去年10月份农业部在南京召开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会议,系统分析了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进步之路的重大命题。通过那次会议,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农业科技进步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力量。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保障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收,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靠改革,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归根结底要靠科技进步。只有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立足产业特点和国情特色,全面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应用推广水平,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才能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业比较效益。

实现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样迫切需要加快科技进步。渔业是我国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重要产业。多年来,不仅在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渔民的可持续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总体上渔民的收入较大幅度高于农民收入。同时,渔业也是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产业,还受到国际渔业管理和贸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保障渔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渔业科技面临着更加繁重的支撑和保障任务。

一是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迫切需要加快渔业科技进步。二是应对自然灾害,提升应急保障水平,迫切需要加快渔业科技进步。三是提高渔业国际竞争能力,也迫切需要加快渔业科技进步。要围绕增强渔业国际竞争力,加大品种研发、精深加工、质量技术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同时要加强对水产品出口市场分析和政策措施研究,保障渔业出口平稳较快发展。

三、水科院要进一步加快渔业科技进步

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2010年农业部提出要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在6%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10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科技工作也进行了系统部署。水科院一定要紧密围绕农业部的中心工作,按照部党组关于农业和农业科技工作的整体部署,认真谋划发展,扎实开展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科技的投入逐步加大,水科院的科研基础条件改善很快,科研项目经费增长也很快,为我们聚精会神致力于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与此同时,我们的软件条件应该要同时跟得上。我们要按照“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现代院所制度特征,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的创新,为提高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提供制度保障,为院所事业不断发展和科技竞争力不断提高提供内在动力。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当前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跟踪式”、“模仿式”研究甚至重复研究还比较多,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成果还不够强;产前、产中、产后等技术集成配套不够,一些重点领域技术成果还比较缺乏,尤其是行业生产急需的重大突破性成果还比较少。水科院作为中央级科研机构,理应走在全国最前面,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方面做表率,既要深入探索渔业科技有关的基础性问题,也要针对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集中优势开展科技攻关,既要引领渔业科技发展,又要促进渔业产业技术升级。

三是要进一步加快成果应用推广。产业部门所属科研单位的成果最终是要为生产和行业服务的,所以产出成果应用和推广的效果也是评价我们工作的重要指标。部里一直强调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产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同时也一直要求部属3院要坚持产业导向,有效支撑产业发展。水科院中长期发展方针也明确了这个内容,发展规划也把成果转化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体系来建设,说明水科院很重视,希望在重视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更明确的工作机制、更有效的推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向生产实践转化的快速通道。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要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打破常规观念,集中优势资源,在积极培养为主的基础上,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促进科研骨干不断涌现和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一方面继续加强和创新现有的研究室、实验室、课题组和科研基地等基本创新单元的团队建设;另一方面,更要重视和鼓励依托重点学科和重大项目,鼓励跨创新单元、跨专业的团队协作。建立创新机制,促进学科交叉。

希望水科院围绕“两个千方百计”和“两个努力确保”的中心目标,按照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进步之路的总体部署,特别是按照渔业科技自身的发展规律,加快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工作,促进院所发展,为渔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农业部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水科院全体干部职工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