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抓住机遇 科学谋划 为加快实现我院中长期发展目标而努力——张显良院长在2009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10:17   审核人:

2009院工作会

2009院工作会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2008年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工作,表彰奖励院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获奖成果。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抓住机遇,科学谋划,为加快实现我院中长期发展目标而努力。

农业部领导和有关司局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张桃林副部长会前听取了筹备工作汇报,并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刚才,张部长还作了重要讲话,对我院2008年和近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院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张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杨坚总经济师及部人事劳动司、发展计划司、财务司、科教司、渔业局、驻部监察局、离退休干部局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领导也在百忙中亲临会议指导。科技部各有关司局长期以来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热情的关注和指导,农村科技司贾敬敦副司长将到会为我们作专题报告。

下面,我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也是我院建院30周年。在农业部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坚持产业导向,突出自主创新,加强推广应用,促进和谐发展”的发展方针,紧紧围绕部党组的中心工作,扎实开展院所重点工作,突出抓好重大应急任务,全院发展呈现支撑有效、发展加快、保障有力、管理加强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

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2008年9月开始,院机关、南海所、黑龙江所、珠江所和渔工所等第一批单位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展开。院党组在立足院情、着眼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以“提升科研能力,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服务于产业发展”为主题,紧密围绕影响和制约院所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等10个调研专题,深入各所进行调研,在56个问题的基础上,凝炼出六大整改落实项目,以各种方式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按照部党组和驻地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活动督导组的积极肯定。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全院思想、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我院作为渔业科研的“国家队”在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实现渔业又好又快发展中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为我们加快实现“一流院所、三个基地”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也为我院科学发展、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面向国家和产业需求开展工作,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工作

一是全院各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继续紧密围绕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作用的技术方向开展攻关并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

——在水产优良品种培育领域,开展了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优良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材料创新工作,对虾、贝类、罗非鱼、牙鲆、鲤鱼、鲢鱼等一批主导品种的新品种培育工作均取得了较大进展,获得了一批选育性状优良的育种新材料,并有松浦镜鲤、中国对虾“即康98”、青虾“太湖1号”等3个新品种通过了原良种审定,选育种技术手段也进一步完善,初步形成了以数量遗传学为理论基础、以生物技术为辅助手段的现代水产育种技术方法体系。

——在重大水产疫病防控领域,开展了水产疫病诊断与预警、免疫防治、生态防治、渔药研制与安全用药等方面研究,尤其是水产疫苗产品研发技术已进入了生产应用阶段,目前已解决了近10种水产疫苗的制备技术,鱼病快速诊断技术也达到了实用化水平,鱼类重大疫病防控的部分关键技术也取得了新突破,为水产疫病防控体系的建设,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水产健康养殖领域,开展了养殖生态、养殖容量、养殖模式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在优质高效水产养殖技术的集成与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完善提出了一批新的健康养殖模式,建立了淡水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研究的集成平台和示范点,积极配合全国池塘改造工程的推进,组织专家编写并面向社会发布了《淡水池塘养殖生态修复技术手册》,为指导池塘健康生态养殖建设、推动养殖产业技术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领域,广泛开展了主要水产品质量标准创制、安全监测与质量认证技术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一批新标准和检测技术,掌握了一批水产主要药物代谢动力学和残留消解规律和安全用药方法,建立了海洋水产品安全主要生物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技术方法,研究提出了水产品可追溯管理技术并开展了示范应用。同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水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在保障奥运水产品安全供应工作中,全院各级质检中心全方位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工作,院质量标准研究中心荣获了农业部“助奥行动先进集体”称号。积极参与FAO水产养殖认证指南编制工作,为我国在国际水产养殖认证领域争取到了话语权。

——在水生生物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进一步开展了我国专属经济区和重点内陆水域资源调查与保护研究工作,积极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和效果评价工作,为开展大规模增殖放流工作提供技术和管理依据,并协助农业部积极开展推进设立“国家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节”工作,还积极开展了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保护工作。全院环保技术队伍在全国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评估、污染渔业事故分析鉴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牵头编制了《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承担的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水产养殖产排污系数测算研究工作也取得了显著进展。

——在渔业装备和节能减排领域,围绕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开展了渔业装备开发研究、海洋捕捞渔船和集约化养殖节能降耗技术研究。其中,标准化节能渔船船模试验和船型优化研究、节能型生物过滤设施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协助农业部开展了全国渔业能耗与节能分类调查,深水网箱养殖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及技术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二是在进一步为生产一线提供服务方面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绩。全院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力量,按照部领导关于农业科技工作一定要面向生产第一线,为广大生产者提供技术服务的要求,大力开展了渔业科技入户和新型渔民培训,共派出人员500多人次,举办技术讲座和培训活动230多场次,培训渔民25000多人次;建立了23个示范乡(镇)、122个示范村,遴选711个示范户,示范水面达26000多亩。在应对冰冻雨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及青岛沿海浒苔暴发事件等突发灾害工作中,我院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快速提出抗灾技术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灾后重建工作中,协助四川、甘肃和陕西等灾区编制灾后重建规划,组织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四川省彭州市,为灾区渔业生产恢复和渔区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树立了良好形象。唐启升院士代表科学处置浒苔专家委员会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我院为更好地为产业提供服务,还面向全国积极开展了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工作,为深化院地、院企科技合作,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与国内10多个地方政府及10多家水产龙头企业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与大连獐子岛集团共同设立并启动了渔业科技奖励基金,面向社会奖励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的成果,刚才为2007年度获奖成果颁了奖,希望全院各单位向获奖单位和获奖者学习。我院举办的2008年全国渔业科技协作网会议,吸引了全国60多家渔业科研、教学单位和企业的广泛参与,有效地实现了科技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推动了渔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是有效地支撑了政府部门的科学管理工作。为有效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我院组织多个学科科技人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跟踪行业热点难点,在水产品质量安全、健康养殖、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粮食安全等方面形成了10多份专题报告,为渔业发展谏言献策。在应对三聚氰胺事件中,我院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了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技术分析,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排查和分析,形成了专题报告提交政府部门参考;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开展了大量的渔业工程建设的研究和规划工作;还举办了2008中国渔业经济专家论坛,发布了《中国水产科技发展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狠抓科研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有效增强了全院科技竞争力

一是重大科研立项再创新高。2008年,全院新上各类科研项目和课题617项,较2007年增加16%;总合同经费3.54亿元,较2007年增加65%,双双创建院以来新高。在国家863、科技支撑、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自然科学基金、行业科研专项以及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重大科技计划的争取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8年启动的5个水产产业技术体系中,我院有3位专家受聘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11个功能研究室岗位和33个科学家岗位及部分试验站建设工作,在水产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二是重点科研项目进展良好。2008年我院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