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技支撑>>正文

长江所在湖北团风推介新品种“长丰鲫”
2017-05-19 15:38:31  来源:

  5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在湖北团风推介新品种“长丰鲫”。“长丰鲫”新品种选育团队负责人、长江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来自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介。

  “长丰鲫”(品种登记号:GS-04-001-2015)是长江所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培育的四倍体异育银鲫新品种。“长丰鲫”以异育银鲫D系为母本,以鲤鲫移核鱼(兴国红鲤系)为父本,进行雌核发育的后代中挑选的四倍体,经6代异源雌核发育获得。在相同的养殖条件下,与普通银鲫相比,1龄鱼和2龄鱼生长速度分别提高25.0%以上和16.0%以上。

  期间,邹桂伟研究员作了《“长丰鲫”的培育和推广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长丰鲫”的育种背景、培育过程、生长对比试验和优良性状,讲解了“长丰鲫”繁殖及成鱼的养殖技术,并概述了“长丰鲫”近几年在全国多个省推广的养殖情况。

  会议代表还现场查看了“长丰鲫”亲本和苗种。

  此次推介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长江所和华中农业大学协办,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团头鲂种质资源与岗位承办。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团队选育的新品种团头鲂“华海1号”一同进行了推介。

上一条: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为广州市水产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班授课
下一条:渔机所科研人员赴来凤县扶贫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