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海水温度影响沙丁鱼群盛衰
2005-04-08 00:00:00  来源:

新华网东京4月3日电:沙丁鱼数量总是呈现出多与少的交替循环,周期大约为20至30年。日本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海水温度可能是影响沙丁鱼数量波动的关键因素。

据《读卖新闻》3日报道,日本渔业研究机构下属研究人员在2日举行的日本渔业科学学会会议上报告说,他们的研究发现,16摄氏度是沙丁鱼生长的最佳温度。水温如果显著上升,沙丁鱼数量则会明显下降。

科学家早就发现,沙丁鱼数量与另外一种鱼类--凤尾鱼息息相关。这两种鱼生长过程类似,二者数量却呈现出“跷跷板效应”,即沙丁鱼数量丰富时,凤尾鱼数量就会缩减,反之亦然。这是海洋生物学研究领域一个难解的谜团。

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跷跷板效应”的产生可能与海水温度有关。研究人员对1990至2004年间在北大西洋海域捕捞到的2807条小沙丁鱼和凤尾鱼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发现,小沙丁鱼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16摄氏度,而小凤尾鱼为22摄氏度。另外一项针对50年来产卵区海水温度和捕捞量数据的分析显示,当海水温度降至16摄氏度左右时,沙丁鱼数量上升,凤尾鱼数量下降,当温度升至22摄氏度时,情况则正好相反。

目前还不清楚海水温度具体是如何影响鱼类数量的。


上一条:美国零售店须给海鲜类食品贴其原产地标签
下一条:也门投资从事渔业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