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受全球变暖影响 近30年来海洋热浪次数激增逾50%
2019-03-18 15:43:13  来源:中新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一份国际研究报告指出,受全球变暖影响,近30年来海洋热浪发生的次数比20世纪初增加超过50%,且破坏力越来越强,这对鱼类、珊瑚和其他海洋生物构成了严重威胁。

据报道,这份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的报告显示,1987年至2016年间,全球海洋每年出现热浪的天数比1925年至1954年多了54%。

海洋热浪是指海洋表面温度至少连续5天远高于平均水平。这是首次有研究以统一标准衡量海洋热浪对全球的冲击。

报告主笔、英国海洋生物协会的斯梅尔说:“在全球范围,海洋热浪越来越频繁与持久,过去10年多数海洋盆地都出现了创纪录的热浪。”

他指出,极端温度事件可能是未来数十年里,海洋面对的最重要压力因素之一。对海洋的其他威胁包括过度捕捞与塑料污染。

据悉,海洋热浪由烈阳照射与暖流转移等引起,一般为自然形成。但报告中指出,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人类活动正在导致海洋热浪增多、威力变强。

研究人员警告,海洋热浪可能“重组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从而影响数以百万计人的生计和粮食供应。

斯梅尔说:“正如大气层的热浪会摧毁农作物、森林和动物种群,海洋热浪也可能摧毁海洋生态系统。”

珊瑚是浅水热浪的“重灾户”之一。联合国科学家2018年指出,即使能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全球珊瑚中也有高达9成会死亡。

报告中还说,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多个区域尤其容易受海洋热浪加剧的影响。

此外,未参与这项研究的西班牙海洋生态学家加拉博指出,近年海洋热浪也给地中海带来严重破坏,因为地中海三面被大陆包围,使海洋生物无法北迁寻找较冷的水域。

 

上一条:墨西哥海域开始实施临时捕虾禁令
下一条:新西兰审查蓝鳕鱼捕捞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