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越共中央出台越南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决议
2018-11-05 15:40:21  来源:驻越南经商参处

综合越南媒体近期报道,10月22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代表中央委员会签署了第十二届八中全会关于《到2030年、远景2045年越南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议(中央第36号决议),提出要在2045年前把越南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海洋强国。具体目标是:


到2030年,以纯海洋为基础的产业产值占全国GDP的10%左右; 沿海28个省、直辖市地方生产总值占全国GDP总量的65%-70%。沿海省、市的人类发展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人均收入高于全国平均值20%以上。有居民的岛屿基本设施尤其是电力、淡水、通信、医疗、教育等设施完备。海洋科技先进,打造一支高水平海洋人才队伍。完成至少50%海洋面积尤其是重点海域资源环境基本调查,并绘制1:500,000比例地图,建立共享、更新的海洋、岛屿基本数据库。预防、控制和显著减少海洋环境污染,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应用航天技术和人工智能对地震、海啸、气候变化、海水上升等海洋自然灾害进行观测和预报。


实现上述目标的具体措施是:一、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沿海经济。2030年前,优先发展海洋旅游及服务、航海经济、海洋油气及其他矿产资源开发、海产品养殖和捕捞、沿海工业、再生能源和新兴海洋经济。集中建设并推广沿海经济区、生态工业区模式,形成并发展强大的海洋经济中心。二、立足自然条件比较优势分区域发展海洋经济:将全国海洋和沿海省份划分为广宁至宁平的北部海洋沿海区、清化至平顺的北中部及中部海洋沿海区、巴地-头顿至胡志明市的东南部海洋沿海区、前江至金瓯-坚江的西南部海洋沿海区等4个海洋经济区域,重点发展不同的行业产业。三、保护海洋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海水上升和防抗自然灾害。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建设人与海洋友好相处的海洋文化。五、加强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保障国防和安全。


决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和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海洋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完善与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体制、政策、战略、规划和计划,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加强海洋基本调查和人才培养,提高国防、安全和执法能力,主动加强和扩大海洋国际合作。调动和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参与海洋可持续发展,培育强大的海洋经济集团。


上一条:2022年俄罗斯冷冻水产品预计达388万吨
下一条:印度政府投巨资提振渔业和水产养殖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