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科学家首绘全球物种入侵地图
2017-08-08 15:36:54  来源:海洋在线

近日,一支国际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分析研究,首次绘制出全球物种入侵地图。这项研究显示,全球许多岛屿以及沿海地区成为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区域,全球范围内成种群入侵物种数量最多的3个岛屿地区分别是夏威夷群岛、新西兰北岛和印度尼西亚的小巽他群岛;美国佛罗里达州则是大陆沿海地区中外来物种最多的区域。


岛屿和沿海地区入侵尤甚


外来物种或称入侵物种,是指被人为引入其先前不曾自然生存的地区,并发展成一定数量,已威胁到当地生物多样性。


这项研究由英国杜伦大学领衔的国际团队完成。他们对8个类别的生物数据进行了分析,包括两栖动物、鸟类、淡水鱼、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维管植物等,涵盖全球186座岛屿和423个大陆区域。


这项研究显示,岛屿以及沿海地区是遭受外来物种入侵的严重区域。研究人员称,人类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以阻止外来的动植物进入脆弱的生态系统。


夏威夷群岛等数量最多


该报告称,全球范围内成种群入侵物种数量最多的3个地区分别是夏威夷群岛、新西兰北岛和印度尼西亚的小巽他群岛。其中,研究中涉及的8个类别入侵物种,在夏威夷群岛的数量最高。该群岛的入侵物种包括已在全球广泛分布的孔雀鱼,以及哺乳动物中的野猪。其中,野猪是夏威夷群岛的主要入侵物种。它们以热带雨林的植物为食,并拱起泥土取食蚯蚓和植物根部,对薄荷、兰花等本土物种造成了严重威胁。


紧随夏威夷群岛之后的是新西兰北岛,岛上植物种类中已有一半属于入侵物种。由于新西兰本土鸟类在漫长的演化历史中,已经习惯了没有陆地捕食者的环境,一些掠食性哺乳动物如老鼠、猫和负鼠等的入侵,对这些本土鸟类的生存造成了严重威胁。


该报告指出,尽管英国的入侵物种数量没有排在前3名,但入侵数量也不容小觑,已呈现加剧趋势。在英国发现的一些入侵物种,如在伦敦随处可见的红领绿鹦鹉,在河边和溪流边生长的喜马拉雅凤仙花,以及灰松鼠等哺乳动物。目前,灰松鼠在与本土物种欧亚红松鼠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上风,导致后者数量不断减少。此外,假黑寡妇蜘蛛也随着货物进口进入了英国境内。


美国佛罗里达州是沿海地区外来物种最多的区域,主要的入侵物种包括缅甸蟒和一些非本土的蚂蚁物种。


经济越发达地区越严重


该报告第一作者、英国杜伦大学生物科学系的研究者韦恩·道森说:“我们的研究显示,岛屿和大陆近海区域入侵动、植物物种数量较高,可能是因为这些地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有着较多的人口以及数量众多的港口。”


“总体而言,经济较为发达、人口更为密集的地区,外来物种数量就会更多。”韦恩·道森说。


研究人员称,要阻止更多物种入侵,应该更关注岛屿和大陆近海地区。“虽然从历史上看,物种在世界范围内一直在流动。随着全球不同地区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物种被引入到了新的环境。”道森说,“外来物种中有许多不会在新环境中建立种群并扩散,而有些物种则会对本土物种和生态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


道森表示,未来有必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保护那些比较脆弱的地区。


为防止物种入侵,目前各国采取的方法多是在主要关口加强生物安全措施、查处偷运物种等。“此外,我们还应该对准备引入新环境的物种进行细致评估,以阻止那些可能会建立种群并带来负面影响的物种进入。”道森说。


上一条:俄罗斯大力发展养殖业 2030年实现年产量70万吨
下一条:转基因三文鱼首登人类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