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转基因三文鱼首登人类餐桌
2017-08-07 15:29:07  来源:澎湃新闻

经过25年的等待,转基因三文鱼终于进入人类的餐桌。


当地时间8月4日,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已向加拿大客户出售了10000磅(4535千克,4.53吨)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这意味着在公开市场上,转基因动物的食品完成了首次销售。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Ron Stotish说,第一批商品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的市场价格为5.90美元/磅(0.45公斤),不过其并没有透露具体的买家。


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由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公司开发,原是一种普通的大西洋三文鱼(Salmo salar),一般只在春夏季节的温暖水流中发育生长,3年左右才能长大上市。研究人员对其植入了两种基因,一种是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鱼的生长激素基因,另一种是大洋鳕鱼的抗冻蛋白基因。大洋鳕鱼是绵鳚科的一种,血液中含有抗冻蛋白,可以在冰封的寒带海域生存。转入了这两种基因后,即便在寒冷情况下转基因三文鱼也能快速生长,只要18个月就能长大,而且个头也比同类非转基因三文鱼要大,因而可以更快、更多地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从开发出来到进入人类的餐桌,需通过相关国家监管体系的批准以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过程可谓是漫长又波折,曾一度使这家员工并不多的公司停业并濒临破产。


据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AquaBounty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出这项技术,随后AquaBounty公司开始向政府提交申请,谋求转基因三文鱼的出售许可。在接下来的25年里,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经历了漫长的审批。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于2015年11月批准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可上市销售,加拿大相关监管部门也于六个月后(2016年5月)做了相同的决定。而且加拿大卫生部称,销售这种三文鱼的商店不必在包装上贴上转基因食物的标签。因为根据加拿大相关监管条例规定,只有当食物有可能造成健康风险,比如食物过敏或对食物的营养品质造成重大改变时,才需要贴标签。显然加拿大卫生部认为,这种转基因三文鱼不属于这种情况。


美国和加拿大的社会活动家都曾要求监管机构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有的则提起诉讼。位于华盛顿的环保倡导组织食品安全中心(The Center for Food Safety)2016年起诉FDA,试图推翻FDA的决定。该组织表示,FDA缺乏监督转基因动物的法律权威,因为FDA是在没充分考虑环境风险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


如今,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已进入加拿大人的餐桌。但与加拿大不同的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使得三文鱼真正进入市场的计划停滞不前。美国政府2017财年预算的法律中包括一项规定,即命令FDA禁止转基因三文鱼销售,直到该机构制定出相关计划来告知消费者他们正在购买的是转基因产品。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提出的这项规定,她称AquAdvantage三文鱼是“科学怪鱼”(Frankenfish)。


Stotish说,如今AquAdvantage三文类正在进入加拿大人的餐桌,这次的声明肯定也会再次引起反对。不过,他认为,转基因三文鱼对经济有利,因为它们可以在大都市附近养殖,可以将三文鱼养殖工作带回美国和加拿大。他补充说,由于AquAdvantage转基因三文鱼生长在陆地封闭的孵化场中,他们也不会遇到许多经常殃及海洋中网箱养殖三文鱼的病原体和寄生虫。


事实上,正因在封闭的环境中生长,这种转基因三文鱼也不会跑到大自然。即便进入大自然中,这些三倍体并无生育能力的三文鱼也不会影响自然界的生态系统。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销售,这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也鼓舞了我们”,Stotish称,作为可预测、可持续的三文鱼来源,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将会有更大的市场。


如今,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的养殖场孵化鱼卵,在巴拿马的陆地水箱中饲养。该公司还计划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再扩建一个场地,该计划已于今年6月得到地方当局同意建设的批准。同月,该公司还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新奥尔巴尼市收购了一个养鱼场,并等待美国监管机构批准在那里进行生产。


上一条:科学家首绘全球物种入侵地图
下一条:捕捞渔业为新西兰经济贡献40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