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开幕
2017-06-07 16:26:40  来源:中国海洋报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为期5天的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6月5日在纽约拉开帷幕。此次大会旨在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够得以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大会开幕后发表主题为“扭转趋势”的演讲,呼吁各国采取果断行动,来养护和保障地球赖以生存的命脉——海洋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古特雷斯在演讲中指出,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严重破坏海洋的健康。古特雷斯称,根据最近一项研究,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海平面持续上升使众多国家身处威胁之中;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水酸化使生物多样性前景堪忧;洋流的不断变化对天气模式产生严重影响。


古特雷斯警告称,众多科学评估报告都描述了人类对最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的严重破坏,但情况仍在进一步恶化,各国政府也并未充分利用现有手段来遏制这一趋势。


古特雷斯呼吁通过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解决人类制造的相关问题”。他强调,当务之急首先是必须结束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海洋健康之间人为的“一分为二”的错误做法。其次,应加强国际努力,采取扩大海洋保护区、加强渔业管理、减少污染、清理塑料废物等切实行动。


根据联合国提供的资料,海洋覆盖全球面积的约72%,沿海地区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37%。有关海洋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海洋污染、过度捕捞、气候变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等。其中塑料垃圾污染海洋问题不容忽视。资料显示,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进入海洋,对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


联合国139个会员国均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者还包括商界、学术界、民间团体、海洋专家等共计近5000人。与会各方将通过行动宣言,并将就海洋污染、海洋生态保护、海水酸化、可持续渔业、海洋科研能力等问题举行系列对话会。

上一条:俄罗斯促进国内水产养殖业发展
下一条:印度工商联合会发布《蓝色经济2025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