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联合国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海洋垃圾防治形势日趋严峻
2016-12-19 00:00:00  来源: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12月5日,在墨西哥坎昆市召开的联合国第13次生物多样性会议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了全球海洋垃圾污染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全球海洋垃圾防治形势日趋严峻,呼吁各国加大力度制定措施加紧治理。

受到垃圾威胁的海洋生物与日俱增

这份名为“海洋垃圾:理解、预防和减轻对海洋和海岸带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的报告称,自2012年以来,全球受到海洋垃圾影响的海洋生物种群数量已从663种增加到817种。这些威胁海洋生物生存的垃圾大多是塑料垃圾,其数量的急剧增加,迫使国际社会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加以治理。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董事布劳里奥·费雷拉说:“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为相关政府和利益相关者提供政策依据,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海洋垃圾污染,以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塑料垃圾占了海洋垃圾的四分之三

该报告指出,目前海洋中存在的垃圾大多是食品包装纸、瓶盖、吸管、购物袋、饮料瓶和烟头等,其中3/4属于塑料垃圾。这些塑料垃圾难以完全降解,最终会分解成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进入海洋生物体内直接影响着海鸟、海洋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的生存。据统计,约40%的鲸类动物和44%的海鸟类物种的体内发现了微塑料的存在。

塑料制品被广泛应用于人类的日常生活中。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石油8%被用于生产塑料制品。过去60年,全球塑料生产量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150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2.88亿吨。东亚、欧洲和北美的塑料生产量占全球的2/3。据估算,仅2010年,192个沿海国家就产生了2.75亿吨塑料垃圾,其中480万吨~1270万吨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海洋。

既带来经济损失又影响人们生活

该报告指出,海洋垃圾对商业捕捞活动、航运业和沿海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每年全球仅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0亿美元。

这些经济损失包括船舶修复、海岸与海域清洁以及因海域污染而导致的旅游收入下降等。同时,海洋垃圾污染还威胁着人类身体健康,影响着沿海地区居民生活质量。

该报告就相关政府和居民治理海洋垃圾污染提出了建议,呼吁减少使用塑料包装,提高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费,禁止使用塑料袋和微塑料,加大力度研发可完全降解新材料。各国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对海洋垃圾污染危害的认识,并制定塑料垃圾回收与重复利用的相关政策。(来源:海洋在线)


上一条:印度计划在2020年养殖产品达到1500万吨
下一条:科学家发现新型海洋蠕虫幼虫只有头部没有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