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研究揭示斑马鱼肠-脑调节关键机制
2024-02-18 15:25:27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团队揭示了斑马鱼肠-脑调节的关键机制,为理解肠-脑轴提供了新视角,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

肠-脑轴是肠道和大脑之间的双向联系。内分泌系统对鱼类肠-脑轴具有重要调节作用,但相关机制仍不清楚,阐明该调节过程是找到神经和代谢系统异常等健康风险的重要突破口。

该研究以双酚类内分泌干扰物为诱导因素,构建了基于斑马鱼的肠-脑轴紊乱模型,发现抑制肠内分泌细胞、促迷走神经凋亡和诱导肠道炎症是内分泌干扰物影响肠-脑轴的三个主要途径,并发掘了可用于该效应识别的多种生物标志物。该研究有助于建立斑马鱼肠-脑调节异常的早期识别方法和干预调控方式,为养殖环境中内分泌干扰物的风险识别和防控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科院青年创新专项等项目资助。

上一条:国际河流连通性评价及其对鱼类影响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