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自然资源部:今冬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预测较常年偏轻
2019-11-25 15:59:29  来源:中国海洋报

近日,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发布预测信息,2019/2020年冬季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为偏轻冰年(冰级2.0级)。初冰日将出现在2019年12月上旬,严重冰期为2020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终冰日将出现在2020年3月上旬。

辽东湾严重冰期为2020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渤海湾严重冰期为2020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莱州湾严重冰期为2020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黄海北部严重冰期为2020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

根据预测,2019/2020年冬季冰情为偏轻冰年,冰情略强于2018/2019年冬季。2020年1月至2月,部分水产养殖区、港口码头、石油平台和有人居住海岛的周边海域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冰情。请海水养殖、渔业捕捞、海上交通运输、港口码头、石油开采以及其他海上施工作业的有关单位和公众,密切关注当地冰情变化和北海预报中心发布的海冰预(警)报信息,做好防冰抗冰工作。海岛居民请提前做好生产、生活等物资准备。

2019/2020年冬季辽东湾严重冰日在1月中旬,渤海湾严重冰日在1月下旬,莱州湾严重冰日在1月下旬,黄海北部严重冰日在1月中旬。辽东湾浮冰外缘线离岸最大距离为55~65海里、最大冰厚35厘米;渤海湾浮冰外缘线离岸最大距离为5~15海里、最大冰厚20厘米;莱州湾浮冰外缘线离岸最大距离为5~15海里、最大冰厚20厘米;黄海北部浮冰外缘线离岸最大距离为10~20海里、最大冰厚30厘米。

海冰是冬季影响我国北部海区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特别是对海上航运、海水养殖、海岛居民生活、海洋工程和油气开采及港口作业安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近年来,全球气候呈变暖趋势,致使我国海冰冰情较轻。

北海预报中心提醒,海冰冰质松软,承载力弱,请相关部门在冰期内加强安全警示,沿海居民切勿进行冰上活动。

 

上一条:《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发布
下一条:中国农业科学院启动“国际农业科学计划(CAAST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