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蓝色药库”奉献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
2019-11-05 15:46:49  来源:中国海洋报

曾经,上山采药是中国传统医学获得药材的主要方式,如今我国科学家们正在加速研究从海洋中获取治疗疑难杂症的新药。近日,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可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将为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方案。

这款名为“九期一”(甘露特钠,代号GV-971)的原创新药,是以海洋褐藻提取物为原料制备获得的低分子酸性寡糖化合物,是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

199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管华诗率领团队原创性地提出、发现并证实了GV-971先导物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中的价值,并对其开展了药学、药效学、安全性评价等系统的成药性研究,于2006年将GV-971候选药物推向临床研究,随后圆满完成一期临床试验,并顺利推向二期临床。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耿美玉率领上海绿谷制药与上海药物所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在GV-971后续的临床研究开发和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GV-971通过重塑肠道菌群平衡,抑制肠道菌群特定代谢产物的异常增多,减少外周及中枢炎症,降低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从而改善认知功能障碍。靶向脑-肠轴的这一独特作用机制,为临床疗效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一旦患病,人的记忆力、思维判断能力等如同被“橡皮擦”擦去一样。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统计,目前全球约有4800万患者,每3秒钟还将增加一个新病例。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症的危害越发显现。全球用于临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目前只有寥寥数款,17年来无新药上市。

【链接】海洋中蕴藏着大量的药用资源。特殊的海洋环境,带来了海洋生物体化合物结构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是人类研究创新药的源泉。目前,人类已发现了3.5万个海洋天然产物,其中一半以上有生物活性。海洋能提供大量药物先导化合物,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巨大。

根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2018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413亿元,比上年增长9.6%,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海洋生物医药已然成为海洋经济最亮眼的发展领域。

据了解,继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药后,管华诗院士团队还有两个海洋新药即将问世:治疗结肠癌的BG136和抗HPV病毒的TGC161,其中BG136是从南极冰藻中提取天然产物研发而成。

在我国,还有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等多支科研力量致力于海洋生物医药研发。

专家预计,未来5到10年,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将逐步从近海、浅海向远海、深海发展。深海生物的发现和获取,基因组学的迅猛发展,精准医学、生物合成、工业化育种等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有望为人类提供更丰富的生物医药资源。

 

上一条:我国高度重视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治理
下一条:叶绿素合成关键酶晶体结构首次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