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三峡水库今年生态调度期间四大家鱼产卵量接近1亿
2018-07-17 14:33:40  来源:新华社

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16日在长江防总综合会商会上通报,今年5月至6月,长江防总对三峡进行了两次生态调度试验,这期间研究部门在长江沙市断面监测到3次四大家鱼产卵高峰,初步分析两次生态调度期间产卵量累计接近1亿。这意味着四大家鱼自然繁殖对生态调度有积极的响应。


据介绍,今年5月19日至25日、6月17日至20日,长江防总先后两次对三峡水库实施生态调度试验,具体而言,结合水温择期在生态调度之前先降低出库流量,然后生态调度开始后再逐日增加出库流量,从而人为制造一个持续涨水过程,为四大家鱼产卵创造适宜的外部条件。


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所长李键庸说,鱼类是长江水生生态中的重要生物。通过对三峡水库实施科学的生态调度,可对鱼类自然繁殖产生积极作用。下一步,生态调度还可探索在下游湿地修复、水生生物栖息地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长江防总已经连续8年对三峡实施生态调度。根据研究部门在长江沙市断面2011年至2017年监测结果显示,生态调度对四大家鱼等鱼类自然繁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生态调度期间四大家鱼产卵量占到整个监测期间家鱼产卵总量的比例接近40%。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第9号台风“山神”防御工作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建设单位是涉渔工程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补偿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