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晋江紫菜”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
2018-06-07 15:13:44  来源:中新网福建

6日,记者从福建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晋江紫菜”顺利通过2018年第一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以下简称“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待有关方面公示后,“晋江紫菜”将成为继“衙口花生”之后,晋江市第二个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


据了解,“专家评审会”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局组织,在北京举行。会上,专家们详细了解“晋江紫菜”的各项指标并经综合评判后给予通过。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农业部负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工作,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


据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华青介绍,2017年“塑料紫菜”事件后,他们便提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申请,在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农业局等单位和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先后通过泉州市、福建省和农业部的审查,最终在“专家评审会”获得通过。


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吴晋居表示,晋江非常重视水产品加工与流通、品牌培育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晋江紫菜”通过评审在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挖掘传统资源,培育知名品牌,壮大支柱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专家表示,有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比普通产品的市场议价能力更强,因为每一个地理标志,都要形成一套管理制度,从全过程的生产、物流管理措施,按照要求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不达要求不能允许使用。


据了解,晋江紫菜保护范围区域位于晋江围头湾,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及独特水质条件,适合紫菜生长。晋江紫菜是坛紫菜的主要发源地,也是主产区,养殖规模4999公顷,年产量2.25万吨。

 

上一条:全国多地举行增殖放流活动 增殖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近50亿尾
下一条:江西境内湖泊保护实行“湖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