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今年我国灾害性风暴潮将比去年有所增加
2018-04-04 14:59:01  来源:中国海洋报

3月29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江苏南京召开2018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会。会商认为,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25个~27个热带气旋生成,较常年持平或略偏多,其中,将有7个~9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东南沿海;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较2017年将有所上升;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较多年平均值偏少。


在台风方面,2018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25个~27个热带气旋,影响渤黄海的有1个~2个,影响东海的有7个~8个,影响南海的有10个~11个;登陆我国东南沿海的有7个~9个。


在灾害性风暴潮方面,预计2018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较2017年有所上升,为4次~5次;渤、黄海区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0次~1次;东海区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2次~3次;南海区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2次。主要影响海域为东海沿海。渤黄海沿岸将出现2次~3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


在灾害性海浪方面,预计2018年我国近海将发生灾害性海浪过程37次~41次,较2017年有所上升,较常年略偏少。其中,灾害性台风浪发生次数较2017年有下降趋势,为15次~17次,较常年持平或略偏多;灾害性冷空气浪发生次数较2017年有所上升,为22次~24次,较常年偏少。


在赤潮灾害方面,会商认为,2018年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为52次~62次,较多年平均值和2017年都偏少。其中,赤潮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是东部沿海、渤海西部海域,主要包括福建中部至北部、浙江至长江口附近海域以及辽东湾西部海域。


据悉,此次会商会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办,原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3个分局和沿海各省(区、市)海洋预报主管部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海洋减灾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来自军方、中国海警相关部门,中海油、中远海运、南京油运、天时集团等相关涉海企业用户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