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秋浦花鳜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2017-12-18 16:02:46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在农业部2017年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78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参加角逐,贵池区申报的秋浦花鳜成功通过了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这也是继2010年霄坑绿茶后,该区荣获的第二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业品牌。


贵池区素有“鳜鱼之乡”美誉。多年来,该区把秋浦花鳜作为水产主导产品进行系统开发。去年,该区秋浦花鳜养殖面积达6万亩,产量超1000吨,苗种生产量6800万尾,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鳜鱼苗种繁育及供应基地。此次,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评审,也使秋浦花鳜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秋浦花鳜”主产地为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贵池古称秋浦,相传五代梁昭明太子非常喜欢食用秋浦花鳜,因为这里水好鱼美,封其水为“贵池”,遂改名为贵池县,从此以后,池州贵池特产“秋浦花鳜”便名扬四海。唐朝着名诗人李白曾五次游览秋浦河,赏水品鱼,留下了很多传世诗句。


“秋浦花鳜”属长江水系翘嘴鳜鱼,又名桂花鱼。


受气候、水质以及温度等环境的影响,翘嘴鳜自古以来就在贵池秋浦河流域定居并繁衍生息,形成了特异种群,具有地方特色。


据考证,明清以来,着名徽菜“臭鳜鱼”就是以贵池鳜鱼为主料,配以特有佐料烹制而成。宋朝着名诗人杨万里品偿秋浦河鳜鱼后,留下了“一双白锦跳银刀,玉质黑章大于掌”等千古佳句。

 

上一条:《2017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发布
下一条:我国首次启动海洋调查国际标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