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开启首轮科考之旅
2017-11-10 16:3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8日离开上海芦潮港,开启首轮科考之旅。


本次首航时间为11月8日至12月15日,行程将达数千海里。首航的任务是开展渔业资源调查,并对“淞航”号的七大科考设备系统和三大渔捞系统进行试验和验收。


“我们航行的海域将从100米水深至4000米水深,以适应不同设备对深度的要求,并将利用科学设备调查该海域的水文气象环境等特征,利用声学仪器和渔具取样调查该海域的中上层鱼类资源种类、资源密度等变动规律。”“淞航”号首席科学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戴小杰说。


据介绍,七大科考设备系统包括海洋水文声学探测系统、绞车及绞钢机系统、利用光谱探测系统、海洋生物和鱼类调查系统、海洋大气环境监测及气象遥感系统、海洋水文采样检测系统、辅助设备及甲板调查作用支持系统,三大渔捞系统是指拖网、金枪鱼延绳钓和鱿鱼钓。


本次“淞航”号首航人员包括科考人员、船员、相关单位人员等。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将工作人员分为海上航次工作组、海上安全工作组、设施设备验收工作组、渔业资源调查科考工作组等。


“淞航”号将以开展远洋渔业资源公益性调查为主要目标,在总体性能和功能、技术装备上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并具备高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


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周应祺说,“淞航”号在中国科技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从国际远洋渔业的角度来讲,是中国政府加大对渔业资源的利用,提供渔业资源养护的支持。因此,“淞航”号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它不仅仅属于上海海洋大学,水产、渔业、海洋、环境等科研院所都可以共用共享。


“淞航”号调查船总吨位3166,最大排水量3271.4吨;船舶总长85米,垂线间长81米,型宽14.96米,型深8.71米,吃水4.95米;最大航速15节,巡航速度12节;冷藏舱总容量95.5立方米;续航能力1万海里,自持力60天,定员59人。


“淞航”号今后的主要航行海域在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秘鲁外海)和西南大西洋(阿根廷外海)等海域,按无限航区设计。

 

上一条:洞庭湖拆除“迷魂阵”渔网 让渔业资源复苏
下一条:我国将综合科研攻关太湖流域水生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