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神农架告别21年的网箱养鱼
2017-10-10 16:14:08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渔业报

9月8日,随着最后一个网箱从湖北神农架阳日镇鱼头河水库清理上岸,“华中屋脊”神农架21年的网箱养鱼历史画上句号。


据神农架林区渔政局局长喻成介绍,神农架网箱养鱼史,最早可追溯到1996年,因修建水库淹没农田,部分农民“下水”做渔民。发展至今,共有养殖户102家、网箱109亩,全部集中在阳日镇鱼头河水库和武山湖水库。其中,鱼头河水库有107.3亩。


今年7月19日,神农架林区网箱取缔及拆除工作专班进驻鱼头河水库附近的阳日镇桃园村。8月31日,网箱养殖户全部签订协议,并按协议领取补偿款。


“养殖户比较配合,对赔偿标准有疑问的,经过耐心解答,也都表示理解。”专班负责人、阳日镇人大副主席李玉宝说,神农架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此次网箱拆除意义重大。”


桃园村村民王正圆在专班进驻第三天就签了协议。这个村子最高海拔超过1000米,每天早上,他都要爬上村口的高山,俯瞰鱼头河水库,水库像一颗珍珠环抱于群山之中。“两个月前,这里还布满方格状网箱,水面像棋盘。现在像镜子一样,能看到树的影子。”9月8日下午,王正圆再一次上山,回望“耕耘”了21年的水库,憧憬着网箱拆除后即将到来的新生活。


 

上一条:中外计划5年内测序万种微生物模式菌株
下一条:中央气象台发布海上大风预报 多个海峡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