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深圳大亚湾海域出现大面积赤潮
2017-08-18 15:36:14  来源:中国海洋报

8月15日,深圳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接到大鹏渔政海监大队和市民信息,称大亚湾海域海水呈红色。根据现场监测和实验室分析,此次海水异常是由甲藻类(锥状斯氏藻)引起的赤潮,片状分布于大亚湾深圳海域,累计面积约45平方公里。


深圳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科研人员表示,此藻种常见于深圳海域,不含毒素。赤潮区域有鱼类因缺氧死亡,建议市民避免身体直接接触赤潮海水,周边养殖户应密切注意养殖生物状况,必要时配备增氧设施。


有目击者表示,8月14日夜间,大亚湾海域开始陆续发现海面有鲻鱼死亡,其他鱼类暂未发现异常。8月15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科研人员对垂死鲻鱼进行初步解剖检测,发现鲻鱼出现鳃部溃烂充血现象,没有发现寄生虫。


“同一种鱼大面积死亡可能跟缺氧有关,与这种鱼的氧耐受性相关。”科研人员称,在这种情况下,鱼鳃充血可能是细菌感染或缺氧导致。


深圳大鹏渔政大队为避免造成海洋生态二次破坏,组织专人清理打捞海面漂浮死鱼。截至15日傍晚,已清理死鱼近800公斤,海面漂浮死鱼基本清理完毕。


据悉,夏季是赤潮高发季节,深圳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将继续跟踪监测,直至赤潮消退。


上一条:南海休渔期结束 海南万艘渔船出海作业
下一条:农业部:力争2020年农兽药残留限量及检测标准超万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