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黄海浒苔成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7-06-29 16:01:06  来源:海洋在线

记者从中国海洋学会6月24日在青岛召开的“黄海大规模浒苔绿潮起源与发生机制”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上获悉,该项目系统研究了黄海浒苔绿潮跨区域形成与早期发展过程,提出并证实了黄海浒苔绿潮来源于黄海南部,阐明了浒苔形成绿潮的生物学与生态学机制,系统揭示了黄海浒苔绿潮形成的环境机制。


“黄海大规模浒苔绿潮起源与发生机制”项目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研究。有关专家针对黄海浒苔绿潮灾害,经过多年的现场调查与观测、大量实验和数值模拟等研究,用丰富而精确的数据,得出了多项重要结论。


该项目系统阐明了黄海浒苔绿潮跨区域形成与早期发展过程。黄海浒苔绿潮每年4月中下旬出现于黄海南部浅滩及周边海域,生物量较低,呈无规则零星漂浮状态,随后持续向北和东北方向扩散漂移,并逐渐聚集为条带状,漂浮过程中生物量快速增加,6月中上旬到达山东半岛南岸,最终形成大规模绿潮。


项目明确了浒苔形成绿潮的生物学与生态学机制。科研人员查清了黄海南部浅滩水体与沉积物中浒苔微观繁殖体时空分布特征,明确了其在绿潮形成中的作用。


项目提出并证实了黄海浒苔绿潮来源于黄海南部。经过研究,科研人员揭示了筏架定生绿藻群落组成与动态特征,发现浒苔为养殖筏架定生绿藻优势种之一,在人为活动和潮流等因素的协同作用下,成为漂浮绿藻的早期来源。


通过该项目,科研人员还系统揭示了黄海浒苔绿潮形成的环境机制。揭示了黄海营养盐的时空分布及水文环境特征与浒苔绿潮爆发的关系;阐明温度是浒苔快速增长爆发的关键因子;提出黄海南部浅滩强潮流是浒苔漂移出浅滩的动力,夏季季风和北向表层流是浒苔由南向北漂移的动力。


项目成果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查了相关项目技术文件,认为该项目系统揭示了黄海浒苔绿潮起源与早期发展过程,阐明了其发生的生态学与海洋学机制,对黄海绿潮预测预报和防治等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2017海峡渔业周·渔博会今天在福州开幕
下一条:国家海洋局、财政部确定第二批七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