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国海洋能技术进展2017》显示我国的海洋能总体技术水平迅速提升
2017-05-31 16:15:17  来源:中国海洋报

5月25日~26日,在珠海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海洋能发展年会暨论坛上,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发布的《中国海洋能技术进展2017》年度报告显示,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国的海洋能总体技术水平迅速提升。


报告指出,2016年至今,国务院及国家相关部委发布了《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极大推动了我国海洋能产业发展及技术自主创新。同时,绿色电力证书等创新发展机制的提出,为海洋能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预期。2010年5月,我国设立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截至2017年4月底,专项资金实际支持了103个项目,实际投入经费总额近10亿元,已有62个专项项目完成验收。


报告显示,通过专项资金项目的研发,我国海洋能总体技术水平迅速提升,部分技术装置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研建的LHD-3.4兆瓦模块化潮流能发电机组首批1兆瓦模块在浙江舟山海域并网发电,截至2016年12月8日累计发电17万度,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实现兆瓦级潮流能并网发电的国家,该成果被评为2016年十大海洋科技进展。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研制的100千瓦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工程样机,截至2017年2月累计发电量超过3万度。江厦潮汐电站改造后的1号机组,截至2017年1月底累计发电量达245万度。


2016年以来,我国海洋能项目科研人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海洋能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百余项。


围绕“创新与超越——中国海洋能发展新机遇”主题,论坛设置了潮汐能及潮流能开发利用、波浪能及其综合利用、“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3个主题版块,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上一条:厄尔尼诺今夏或不来
下一条: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初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