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新修订的海洋预警报3项国家标准公布
2017-04-20 15:55:54  来源:中国海洋报

近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负责修订的《海洋预报和警报发布》3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旨在进一步规范各级海洋预报部门预警报发布形式。


据悉,我国自2005年起,制定公布《海洋预报和警报发布》3项标准,即风暴潮、海浪和海冰预警报标准。十余年来对减少沿海各地因海洋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海洋灾害预警报业务的发展和海洋防灾减灾要求的不断提高,原有标准存在等级划分较粗、划分指标不合理等情况,已不能满足海洋预报和警报服务的实际需求。因此,该系列标准于2015年起进行修订。


修订中,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收集及调查研究,新标准考虑了警戒潮位、海冰厚度、近岸海浪的影响,修改并细化了警戒等级划分,确定了标准内风暴潮、海浪、海冰的预报和警报级别指标,使现有等级指标相比原标准更加全面、科学,操作性更强。


该系列国家标准的修订和发布,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风暴潮、海浪和海冰警报的实用性,为各级政府决策部门、涉海生产部门和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对减少因风暴潮、海浪、海冰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方案》印发
下一条:我国首获大范围南极海底三维高精度“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