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海洋经济”将成为沿海省份经济跃升新动能
2017-03-29 16:46:09  来源:

截至目前,从辽宁至海南,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的2017年“两会”相继召开。综观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各地把海洋经济发展均摆在了突出位置,并各俱特色。这预示着海洋经济将成为沿海省份经济跃升的新动能。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去年,天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投资增长3.5倍。今年,天津将继续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产能装备、资源能源、科技、旅游和人文合作。推进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措施。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去年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822.9亿元,新增对外投资增长61.6%,中欧(厦门)国际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福建在推进核心区建设中,将发挥侨乡优势,在产能合作、经贸往来、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常态化机制,重点拓展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推进港口航运合作,增开班轮航线,发展海铁联运。加快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茶乡通道。

广东去年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6.5%,实际投资增长65.3%。今年将把深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作为广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举措。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还将成为广东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抓手,措施详尽,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参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等。

发挥优势促进供给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列入各地的重点工作,一手抓“三去一降一补”,一手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广东、福建等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都是本区域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

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舟山群岛新区,被列为浙江改革的重点。今年,浙江在空间发展格局上有所创新,主要包括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实施大港口战略,加快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

海南提出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油气、海洋旅游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物流运输等新兴产业。加大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延伸油气产业链条,争取扩大海南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收益。

带动周边及内陆协调发展

江苏、辽宁、福建等地提出要以沿海经济带动周边及内陆经济,实现协调发展。

江苏将统筹推进沿江、沿沪宁线、沿海、沿东陇海线发展,推进沿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抓好新一轮沿海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地,加快实施一批海工装备、新能源、交通运输和港口物流等重大项目。认真落实沿东陇海线经济带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尽快搭建改革创新、集聚资源的载体平台。

辽宁则以沈阳大连为主轴,把沈阳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带有机联结起来,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整体性。主要是抓好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来源:中国海洋网)

上一条:国内第一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下水
下一条:我国科学家预测本世纪中叶酸化水体将覆盖整个北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