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江苏出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 海洋生产总值力争达到一...
2017-03-29 16:46:09  来源:

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0年,江苏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力争达到1万亿元左右,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初步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规划》提出江苏“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江苏海洋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显着提高,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左右。海洋产业结构显着优化,海洋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左右,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20%左右。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显着提高,海洋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海洋产业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海洋研发经费支出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不低于2.8%,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突破65%。海洋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高,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国家“水十条”近岸海域水质状况考核方案要求,大陆自然岸线基本保有率不低于35%,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全省管辖海域面积11%。海洋综合管理日趋完善,涉海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更趋优化,海域、海岛、海岸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海洋执法监管保障海洋开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建成平安海洋、和谐海洋。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集约开发、生态优先”的原则,综合发展基础、区位特征与资源禀赋,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着力提升“一带”,打造以沿海地带为纵轴、沿长江两岸为横轴的“L”型海洋经济发展带;培育“两轴”,即沿东陇海线海洋经济成长轴和淮河生态经济带海洋经济成长轴,构建腹地海洋经济成长轴;做强“三区”,即连云港市“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盐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南通市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进海洋经济重大载体建设。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江苏海洋经济的重点任务:一是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现代海洋产业高地。二是强化海洋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推动各类科技资源向海洋产业集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三是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江苏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方案(2015年~2020年)》,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大力发展低碳绿色海洋产业体系。四是完善涉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海洋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加强港口物流、海洋信息、防灾减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增创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新优势。

《规划》提出要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管理机制、营造舆论环境,保障规划目标顺利实现。(来源:中国海洋报)

上一条:我国“近海碳汇”项目获国际研究计划支持
下一条:“潜龙一号”正式入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