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青海湖裸鲤资源量为保护初期的27倍
2017-03-29 16:46:09  来源:

1月7日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获悉,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青海湖裸鲤(又称“湟鱼”)资源量达到7.08万吨,为保护初期的27倍。

“半河清水半河鱼”叹为观止

近年来,青海省持续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建设与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一大批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青海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青海湖周边地区生态治理工程规划任务全面完成,青海湖“精灵”的数量有了较大增长。每年青海湖裸鲤在产卵季节布满了河道,层层叠叠的裸鲤使河水的颜色都发生了变化。在浅滩处,大量的裸鲤背鳍露出水面,奋力游走,恰似千帆竞发……每年的产卵期“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特景观在青海湖几条入湖河流中随处可见,非常壮观和神奇。

封湖育鱼有了丰硕成果

青海湖裸鲤又称“湟鱼”,是青海湖特有物种,对维持青海湖流域“水——鱼——鸟”生态链安全和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受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捕捞过度和80年代后期青海湖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原因影响,青海湖裸鲤可捕数量一度锐减到不足1000吨。“自2002年起,青海对裸鲤资源展开保护,保护初期裸鲤蕴藏量只有2592吨。多年来青海实施封湖育鱼、增殖放流和打击盗捕等措施保护裸鲤。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7.08万吨,比上年的6.21万吨增加8700吨,增长了14%,总量为保护初期的27倍。不仅如此,2016年我省增殖放流各类土着鱼类1216万尾,其中放流青海湖裸鲤1100万尾,花斑裸鲤111万尾,齐口裂腹鱼5万尾,现在青海湖仍在为期10年的零捕捞封湖育鱼期内”。省农牧厅渔业局负责人介绍。

多项措施积极保护裸鲤

为了加强青海湖裸鲤保护力度,让更多的人树立保护青海湖裸鲤的责任意识。去年以来,省农牧厅渔业局持续抓好青海湖封湖育鱼工作,在进入裸鲤产卵前期,组织人员深入湟源、湟中、大通、互助、贵德、151景区采取上门入户、召开座谈会、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广泛宣传渔业法律法规。加大偷捕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完善举报出警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接听举报电话,有效震慑了偷捕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青海省投入6000万元资金继续打造裸鲤人工增殖放流站建设,截至2016年10月初,“青海湖裸鲤工厂化恒温循环水苗种培育车间建设项目”及“青海湖裸鲤沙柳河泉吉河增殖实验站改扩建项目”两项建设已进入招标程序。该项目的建设,将使青海省每年可增殖放流鱼苗2000万尾。(来源:西宁晚报)

上一条:辽宁划定黄海海洋生态红线
下一条:国务院:2017年将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