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科技人员赴挪威开展三文鱼养殖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
2019-10-15 13:47:13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9月23日至10月1日,渔机所科研处徐琰斐副处长、生态室陆诗敏博士、刘翀助理研究员组成的“三文鱼养殖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团”一行三人赴挪威奥斯陆、特罗姆瑟和卑尔根开展三文鱼养殖可持续发展技术交流。

根据“深蓝渔业”技术工程专项-“深蓝渔业产业和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水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挪威三文鱼养殖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水产养殖的借鉴”项目需要,应挪威生命科学大学Theo Meuwissen教授和Nofima科研机构Anna K Sonesson教授邀请,交流团先后访问了挪威生命科学大学、Nofima研究中心、挪威海洋研究所和海上三文鱼养殖场,围绕挪威三文鱼养殖现状与未来发展,详细了解挪威三文鱼养殖技术与模式、管理政策和产业情况等,学习挪威三文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在Nofima研究中心,考察了三文鱼繁育基地、孵化车间及其相关设施,车间整洁、管理有序,整体自动化程度高;在挪威海洋研究所,重点了解三文鱼养殖过程中的寄生虫、逃逸等问题和技术解决措施,交流三文鱼产业发展过程、政府管理政策与激励机制等;在海上三文鱼养殖场,实地查看了三文鱼养殖网箱、自动化养殖设施、和实时监控设备等。

挪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在海湾里从事三文鱼养殖,建立了完整的三文鱼产业链和政府管控系统,并得益于持续的技术发展和合理的政策措施,保护了养殖海域环境不受污染,推动三文鱼产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目前我国正积极推动发展深远海养殖,从国内市场形势看,我国三文鱼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还不足,亟需加强相关科技和产业研究,完善整个三文鱼产业链条。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可以为我国以三文鱼为代表的深远海养殖科技创新进步,三文鱼产业培育提供先进经验和借鉴。

上一条:中国船级社一行到渔机所开展船用产品规则调研
下一条:渔机所所长徐皓率团赴日本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