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水产养殖减排技术受到国家级媒体关注
2019-09-16 11:51:0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走近科学栏目播放了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团队水产养殖减排科技成果拍摄成的专题片《不换水的鱼塘》,专题片充分展示绿色、生态、安全的水产技术,该成果系统构建草鱼养殖过程排放控制的微生物群落调控技术,创制了草鱼养殖过程减排零排放模式。采用这项成果能实现养殖场水系自净化,污染零排放。研究过程中,谢骏研究员团队原创性发明了一套包括池塘水环境调控设施创制技术、水产养殖尾水生物减排技术、生态工程优化工艺技术为一体的技术体系,创新三种绿色养殖模式,2019 年被列为省级农业主推技术,并进行了规模化示范和应用,应用面积达32万多亩。该研究发明点突出,获得授权专利28件,软件著作权4件,发表学术论文4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制订行业标准2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1、CCTV10专题报道

该专题节目播出之后还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的《学习强国》选为教学材料,在全国各地的党员学习中广为传播。宣传了水产绿色发展的新技术和新模式,让广大党员在带领群众发展水产养殖生产中坚持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动摇。谢骏研究员还亲自到广东省各市县进行培训讲座,并且也在河南、上海、福建、云南、贵州、新疆等省份开展培训推广,给各地传授水产养殖减排新技术,使得广大群众受益良多。该工作充分表现了谢骏研究员带领团队坚持不忘初心服务三农的情怀,以及始终如一和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度契合的时代精神。

图2、选入《学习强国》推荐学习材料

上一条:珠江所制定的行业标准《鱼类细胞系 第14部分:锦鲤吻端细胞系(KS)》(SC/T 7016.13-2019)批准发布
下一条:南海所在珠海建立水产品加工成果转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