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深远海养殖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在青岛召开
2019-09-13 16:16:46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9月12日,深远海养殖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深蓝渔业工程联合实验室和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承办。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行业内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等约30家单位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深蓝渔业是推动渔业转型升级、面向未来渔业发展的新兴产业模式。深远海养殖是深蓝渔业发展的主体,也是渔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大型养殖工船或深海养殖设施为生产平台,在陆海联动产业链的支持下,开展规模化、工业化养殖生产。以大型养殖工船为例,其具有工业化绿色养殖、海上加工及补给、海上信息感知、海上应急救援等功能,能够解决近海养殖的发展瓶颈,拓展养殖新空间,是水产养殖的一次产业革命,可以为我国实施“深蓝渔业”战略提供重大装备支撑与产业示范,对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孕育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会议要求,深蓝渔业行业相关单位要凝聚共识,集中力量,加快深远海养殖核心技术创新与装备研发,加强产业化应用示范,为未来深蓝渔业发展打好基础。

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青岛蓝色粮仓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舟山海王星蓝海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围绕我国2035渔业现代化发展战略,池塘生态工程研究现状与展望、国内循环水养殖装备研发与应用、深远海工业化养殖装备研究与进展、深远海养殖工船水动力特性及研究、深远海大型移动平台鱼类养殖技术需求与研究对策、深远海养殖工船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南锋”号成立海上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专题学习
下一条:珠江所专家在全省推广培训会上做水产绿色养殖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