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党委书记张明富带队赴老挝开展渔业技术培训
2019-07-18 14:10:1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为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之间渔业科技交流,7月12日-15日,应老挝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邀请,珠江所党委书记张明富研究员、王广军研究员、帅方敏副研究员及于凌云博士、曹建萌博士一行到老挝开展渔业技术培训。老挝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厅长Somvang NABOUNPHENG以及来自老挝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农林厅等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周边养殖户以及渔业相关企业代表等3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我国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刘凯研究员、云南省西双版纳自治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祁文龙研究员及相关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张明富代表珠江所致辞,并介绍珠江所的科研历史,以及在渔业资源、渔业生态环境保护、水产养殖与营养、水产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水产病害防控、观赏渔业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等方面的科研创新工作。王广军围绕稻田养殖的基本情况、稻田养殖的意义与贡献、稻田的选择、品种选择、日常管理以及田鱼的收获等方面作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帅方敏从开展增殖放流的背景、增殖放流的十大技术要素等方面作了“增殖放流技术培训”。项目执行秘书于凌云介绍了“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以及珠江所以此项目为契机推动东盟10国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有关情况。随后,培训老师还就学员提出的稻渔综合稻田的选择、苗种放养注意事项、放养密度、规格大小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还就培训的相关内容征求了老挝南塔省有关方面和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开展相关涉外培训工作积累了经验。

此次培训得到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厅长Somvang NABOUNPHENG的充分肯定,他首先对珠江所到南塔省开展技术培训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培训对南塔渔业资源保护与渔业发展有很大帮助,同时希望珠江所能继续来老挝开展相关的技术培训,届时将会邀请更多的养殖户来参加培训。

据了解,“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由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资助,该项目旨在落实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之渔业科技推广应用职能,搭建中国-东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合作交流平台,分享中国在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域的先进技术、成功经验,提升东盟国家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水平,促进渔业资源与生态恢复、产业技术升级。本次赴老挝开展技术培训是该项目的首次涉外培训,为本项目境外培训提供了有益借鉴。

培训前,张明富一行还参加了老挝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保厅和中国云南西双版纳自治州农业局在老挝南塔县、勐龙县开展的2019年7月13日国家放鱼日、自然资源保护日野生、水生动物保护暨渔业增殖放流仪式,并参观了勐龙河、南塔鱼类保护区。帅方敏和曹建萌还通过水产品交易市场走访调研和溪流野外考察等方式了解了南塔省湄公河支流土著鱼类和养殖鱼类的有关情况。

上一条:长江所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暨公安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湖北公安举行
下一条:渔机所开展“专利质量与侵权赔偿”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