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副所长朱新平研究员带队赴上海考察鼋救护状况
2019-06-20 08:56:34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应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邀请,珠江所副所长朱新平研究员带队赴上海市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基地检查鼋救护工作。珠江所洪孝友助理研究员及龟鳖繁育保护研究基地(高明)负责人仇全波随行。

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于2018年5月收容救护了2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经多方联合救治,两只鼋外伤明显好转,但没有明显的进食行为,身体消瘦。2018年8月朱新平副所长带队考察后提出了将鼋从室内水泥池迁入到室外土塘进行驯养的建议,同时对驯养管理和防护设施等提出了要求,使鼋尽快适应人工模拟环境下的生存环境,保证安全越冬、来年开口摄食。

此行,朱新平副所长等人听取了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蒋建国处长、胡凯南副处长,救护基地负责人黄仁良等相关人员对外塘建设改造,2只鼋近1年的救治、驯养基本情况的详细介绍后,实地考察了鼋的新驯养环境,现场对2只鼋做了详尽的身体检查。朱新平副所长等人认为这2只鼋确定为1雌1雄,均已能开口摄食(放外塘后体重分别增加1.00kg和1.55kg),外伤也基本愈合,基本上适应了现在约800m2外塘的生存环境,按照现在的生长状况,初步估计2~3年就可以交配产卵;同时对产卵池建设、饵料供应、水环境稳定等方面提出系列科学建议,保证鼋的健康成长,尽早繁殖产卵。

最后三方在加强鼋保护技术合作、申报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上一条:珠江所组织退休老同志参观港珠澳大桥
下一条:东海所组织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离退休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