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内陆流域濒危水生动物种群评价”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9-06-06 16:02:29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6月4日,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统筹协调,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内陆流域濒危水生动物种群评价”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内陆流域濒危水生动物种群评价”项目于2017年立项,由长江水产研究所杜浩研究员主持。该项目作为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之一,旨在长期系统地通过对濒危水生动物个体资源、自然种群和关键栖息地生境以及当前监测物种的人工保育情况进行监测和调查,科学地评价濒危水生动物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及保护和修复效果,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参考。目前,项目共有来自全国的26家科研院所参与,涉及监测物种共计42种。

会议由水科院刘永新副处长主持。他简要回顾了对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的立项过程,就项目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以及当前资金保障等三个层面作了讲解说明,并希望各参与单位能够从实际出发,基础做起,克服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为项目中长远的规划和实施打好坚实基础。

会上,杜浩研究员围绕“内陆流域濒危水生动物种群评价”项目的任务部署、当前各参与单位的工作进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从“内陆流域濒危水生动物种群评价”项目的立项意义、数据的规范采集与利用、资源整合和长远规划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一致认为项目的重点在于监测,意义在于科学的评价和评估,监测数据的规范采集是项目的基础所在,而系统地整合分析数据并为物种保护提供科学决策则是整个项目长期性进行的关键所在。同时,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就下一步项目阶段性验收以及中长远规划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和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中国土著鱼种生物多样性评价”、珠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水产外来种调查分中心与生态安全评估监测”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评价与种质核心群监测”研讨同期进行。

上一条:南海所制定的两项海蜇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下一条:黄海所组织职工参加青岛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