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养殖凡纳滨对虾病害综合防控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上海海洋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5-17 15:30:49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5月10日,2018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房文红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养殖凡纳滨对虾病害综合防控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上海海洋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研究成果围绕对虾养殖过程中“无特定病原虾苗培育-健康养殖-无公害对虾产品”三个递进层面的产业需求,阐明了制约当地对虾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病害因素及内在机制,形成了对虾“生物安保育苗技术---养殖病害监测及其防控技术---用药规范与产品安全要点”等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创新性成果和关键技术,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基于生物安保理念的无规定疫病虾苗培育生产技术,共生产销售SPF虾苗120.1亿尾,对虾生态综合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面积累计6855亩,辐射面积累计2.77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本研究成果的实施为上海本地对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保障了对虾产品安全生产,发展和完善生物安保与对虾病害生态综合防控技术与理论。

上一条:黄海所黄岛科研基地良种区改造项目工程顺利完成
下一条:黑龙江所领导慰问生病老职工